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

瑞士将告别“避税天堂”?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3 版)

    国际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网站10月15日宣布,瑞士已成为第58个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国家。

    过去几年,银行数据失窃导致丑闻不断出现,组织全球性打击逃税的行动已成为各国的共同目标,瑞士此举受到了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的肯定。

    安赫尔·古里亚表示,瑞士加入《公约》发出了“明确而强烈的信号”:瑞士正在加强与国际社会的税务合作。

    OECD税务政策中心主任帕斯卡尔·圣阿芒认为,瑞士签署《公约》是国际税务合作的重要进展,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走向终结,全球加强打击跨境避税行为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公约》旨在通过开展国际税收征管协作打击跨境逃税行为,维护公平税收秩序,由OECD与拥有47个成员国的欧洲委员会于1988年1月在法国发起,1995年4月1日正式生效。

    英国路透社评论称,在欧盟和美国的压力下,瑞士将参与打击逃税者的行动。对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的政治支持逐渐减弱,为各国政府联手处理税务问题铺平了道路。

    此前,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受到不少欧美国家指责。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瑞士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财富中心,依赖的正是严格保护客户隐私的制度。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瑞士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境外资产,被称为“避税天堂”。

    近年,瑞士曝出不少逃税丑闻。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早在2009年,瑞士最大的银行UBS就被披露为美国逃税者服务。今年1月,成立于1741年、瑞士历史最悠久的银行Wegelin & Co承认帮美国富商避税。

    英国《金融时报》称,瑞士政府已同意根据OECD的规定进行改变,但瑞士在今年内履行《公约》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需要经过瑞士联邦议会同意,并进行全民公决。

    路透社也认为,瑞士虽然已签署《公约》,但执行起来还需要一年半载,而且很可能在全民公决中“陷入泥潭”。报道称,签署《公约》只是一个简单的步骤,瑞士希望由此摆脱在国际税务合作中落后的标签。

 

巴西首富1年半“败家”330亿美元
瑞士将告别“避税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