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西首富1年半“败家”330亿美元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3 版)

    巴蒂斯塔的资产大幅缩水,有人PS出他在街头“饥寒交迫”的照片。

    18个月前,巴西首富埃克·巴蒂斯塔以345亿美元的资产总额,名列全球富豪排行榜第八位。18个月后,他的财富缩水超过330亿美元。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称,扣除债务,巴蒂斯塔名下的资产只剩近10亿美元。有人甚至建议,教皇方济各到巴西看望穷人时,不要忘了巴蒂斯塔。

    从全球第八到拮据富豪

    一个浓云密布的下午,巴西阿库超级港,54岁的埃克·巴蒂斯塔站在舞台中央,微笑着打出胜利的手势。在他的设想中,这个石油与铁矿石输出港将为他带来无尽的财富。

    这是发生在2012年4月的一幕。彼时,巴蒂斯塔的资产总额高达345亿美元,已成功运作5家公司上市,第6家即将上市。这5家公司是油气公司OGX、海洋作业公司OSX、物流公司LLX、能源公司MPX、矿业公司MMX,均在巴蒂斯塔的EBX集团旗下。这些公司的名字都以字母“X”结尾,因为巴蒂斯塔希望他的财富能以“乘法”般增长。

    事实上,他的财富不仅没有实现“乘法”式的增长,反而如“除法”般缩水超过330亿美元。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报道,10月1日,OGX公司无力支付4500万美元的债务利息;巴蒂斯塔卖掉了多架飞机,债权人纷纷争夺他旗下公司的剩余财产;这个曾扬言要超越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成为世界首富的男人,已从“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消失……

    按照巴蒂斯塔的设想,油气公司OGX本该成为他“能源帝国”的发动机。2007年,巴西在里约热内卢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田,政府将其划分为若干开采区域,成立近一年的OGX成功拍下其中21个区域的开采权。

    巴蒂斯塔的如意算盘是,这些区域位于浅海底,可以大大节约开采和运输成本。只要源源不断地开采出石油,OGX公司就能赚个盆满钵满,还将带动EBX旗下的其他公司一起发展——OGX从OSX订购船只,OSX设在LLX的阿库超级港地块上,使用的电力由MPX提供……

    用幻灯片赚数十亿美元

    现实并不像设想那样美好。巴蒂斯塔“能源帝国”的崩塌,正是从他寄予厚望的油气公司OGX开始的。

    去年8月,在里约热内卢的办公大楼里,OGX首席执行官保罗·门多萨面对英国路透社记者侃侃而谈,并展示了几碗采自OGX第一座油田“蓝鲨”的原油。采访快结束时,门多萨透露了一个爆炸性消息:“蓝鲨”每天的原油产量只有1.7万桶,要达到预定的生产目标“需要更长时间”。

    次日,OGX股价下跌了8.4%。一个月后,到门多萨被解雇时,OGX市值悄无声息地蒸发了104亿美元。

    如今,扣除债务,巴蒂斯塔名下的资产只剩近10亿美元。

    对此,美国《福布斯》杂志形象地比喻:巴蒂斯塔正在债海中挣扎,股票这个曾经的救生圈已开始漏气。

    “漏气”这种说法太过温和。实际上,EBX集团更像被弯刀捅了一个大口子。这柄无形的弯刀,就是巴蒂斯塔颇具争议的项目运作手段。

    在巴西,巴蒂斯塔被视为“善于包装项目、制造概念、空手套白狼的资本运作高手”。就拿OGX来说,当年拍下油田开采区域后,巴蒂斯塔便喊出了激动人心的口号“那片水域有石油,我将以巴西的名义为你们开采出来”,诱惑股民掏钱。那时,OGX公司甚至没有租借到石油钻探机。

    巴蒂斯塔努力使潜在的投资者相信,到2020年时,他的公司每天能生产140万桶原油,投资者将获得“10倍的回报”。

    他喜欢用幻灯片演示来打动投资者,有人讽刺他是继比尔·盖茨之后第二个用PowerPoint赚数十亿美元的人。巴蒂斯塔一点儿也不在乎,因为他的“战绩”摆在那儿:2008年,OGX公司尚未开采出一滴原油,首次公开募股便募集到43亿美元,刷新了巴西公司的上市纪录。

    如果能源源不断地开采出原油,巴蒂斯塔的承诺或许可以兑现,问题是——油在哪儿?

    今年7月,连续多月未能达到生产目标后,OGX公司终于承认,商业开发拍下的油田“缺乏技术支持”。在公司拍下的21个开采区域中只有3个产油,产量非常有限。

    OGX公司没能如预期的那样兴旺发达,其造成的“多米诺效应”使得EBX集团的其他公司接连陷入困境,巴蒂斯塔的悲剧就此开始。

    游艇将被“卖废铁”?

    巴蒂斯塔既是“官二代”,也是“富二代”。他的父亲埃里泽尔是推动巴西工业化的重要人物,被称为“巴西矿业之父”,曾两次担任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总裁,还当过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

    18岁那年,巴蒂斯塔进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冶金工程。或许是这一选择,决定了他今后的发展方向。

    巴蒂斯塔觉得,“超自然力量”在帮助自己。小时候,他经常梦见黄金满仓。一位算命先生建议他到秘鲁印加古城马丘比丘,在某一时刻凝望天空,以求得好运。巴蒂斯塔认为,“这起了作用”。

    1980年,巴蒂斯塔回到巴西,在父亲的帮助下与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拿下不少矿藏的开发权,争取银行贷款时无往不利。

    工作之余的巴蒂斯塔是个运动达人,喜欢跑步、游泳和赛艇。2006年,他驾驶着价值1900万美元的超级快艇“巴西精神号”打破了一项竞速纪录。

    不过,EBX集团的现状让巴蒂斯塔没有心情运动。虽然他渴望东山再起,但他的游艇不再停泊在里约热内卢。一位熟悉游艇市场的船舶经纪人表示,EBX考虑将它当废铁卖掉。

 

巴西首富1年半“败家”330亿美元
瑞士将告别“避税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