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业毁掉的旅游胜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21 版)

    垃圾遍布的柬埔寨“情缘海滩”

    今年9月,非政府组织“自然母亲网”(MNN)评选出了15个被旅游业毁掉的旅游胜地,中国长城也因为城墙上的涂鸦和被游客毁坏的石阶而名列其中。

    上榜的还有坐落在秘鲁高山之间的马丘比丘,这座“印加人遗失的城市”直到1911年才被发现,此后,成千上万的旅游者蜂拥而至,希望探寻神秘的印加文明,让这座古城岌岌可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将其列入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在太空中都能看到它的倩影。它是几十亿生物物种的栖息地,也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尽管面积很大,大堡礁的生态系统其实很脆弱,而游客高频访问以及随之而来的污染都伤害了它。MNN称,如果没有妥善的保护,只要一代人的时间,大堡礁就会彻底从地球上消失。

    位于肯亚境内的马赛马拉是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是非洲最大的生态保留地之一。然而,2009年的调查显示,这里的动物种类正以让人惊愕的速度减少。这个国家公园中的雄狮,每日的“必修课”之一就是不断接受游客和考察队的围观。

    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也未能幸免。在当地人的心中,这座山峰神圣无比;在探险家心中,这里也许只是另一个等待被征服的目的地。探险者丢下的垃圾遍布在雪山上,包括登山设备、食品、塑料、饮料瓶、氧气罐、玻璃、衣物、纸张、帐篷,甚至包括不幸的探险者的遗体。

    柬埔寨的情缘海滩一度是旅游的热门地点,它曾被著名旅游网站“孤独星球”称赞为“柬埔寨最佳的海边胜地”。

    诺米迪科·赛缪尔2008年初次到达这里时,它还是一个淳朴的、未开发的热带海岛,4年后,当他故地重游,发现“从没见过什么地方被破坏得这么彻底”。他在博客中写道:“当温暖的白沙从我的脚趾间流过时,我的注意力集中在不要踩到无穷无尽的垃圾上。几年的时间,这里已经从天堂变成了一个小型垃圾场。”“我看到了人字拖、用过的安全套、验孕棒、摔碎的啤酒瓶、鱼骨甚至建筑废料。每向前一步,我的心就下沉一分。”

    赛缪尔认为,所有人都应该为现状负责,那些乱丢垃圾的背包客应该感到羞耻。同样,当地执法者和商人没有保护这片海滩,也该受到谴责。

    更糟糕的是,旅游业并没有让当地人更富裕。“每日野兽”称,通常,游客空闲的资金并无法帮助当地的穷人,而是进入了外国连锁酒店或者外资银行的金库,或是进入了当地精英的荷包。柬埔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年,至少有200万游客游览著名的吴哥窟,但是自从游客数量上涨后,当地居民的平均收入反而下降到柬埔寨的最低水平。只有7%的旅游业收入用于帮助当地穷人。酒店的补给多数从外国进口,它们甚至不从柬埔寨当地农民手中购买粮食。而这些酒店倾向于雇佣外国人担任高层,没有给当地人提供足够的机遇。那些因为旅游业发财的当地人,则多数是政府官员的亲属。

 

威尼斯成了“空洞的”乐园
旅游业毁掉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