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场是最好的训练基地

美陆军无人机练兵阿富汗

本报特约撰稿 王环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19 版)

    玛丽琳·皮亚诺(右)准备指挥无人机升空

    阿富汗战争为美国陆军提供了大量练兵机会,其无人机部队在此间获益甚多。

    自从2001年挥师阿富汗、清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势力以来,由于深陷持久战泥潭,军费“尾大不掉”,美国国内对这场战争怨言丛生。不过,美军确实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验证了大批新型武器的效能,其中的佼佼者非美国陆军无人机部队莫属。

    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面对当地复杂多山的环境,最能发挥战斗效率的部队当属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该师第3旅作战队(又称“特战斯巴达人”,Spartans)以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著称,每次在安全环境恶劣区域的驻防时间都超过11个月,算得上美军中少有的“阿富汗通”。他们的“不败神话”,很大程度上与无人机的广泛使用有关。

    驻防于阿南部城市坎大哈的第3旅特战营B连无人侦察机排,是不容忽视的“狠角色”。该部配备RQ-7B“影子-200”无人侦察机系统,故得名“影子排”。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排的指挥官是一位巾帼豪杰——玛丽琳·巴亚诺。她骄傲地表示,“影子排”在北约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ISAF)南部战区倍受瞩目,从2011年4月到今年9月,该排无人机已飞行5060作战小时,支援旅级和营级单位共1170架次。“影子排”在当地建立了完整的战斗保障体系,每天,10名遥控操作员能够维持4架RQ-7B交替飞行22小时。一级军士长多米尼克·席米万表示:“我们完美地完成任务,向部队提供全动态的视频和图像。”

    的确,“影子排”提供的情报覆盖能力,对战地指挥官调兵遣将至关重要。该排能在空中观察战场总体态势,向友军提供敌情,不再需要派人冒险渗透到敌后。巴亚诺说,要达成旅部的各项要求颇具挑战性,排里的官兵也因此不断进步;“影子排”出动无人机已成为每日必修课,惟一的限制因素是天气,所有人都竭尽全力在每次作战中传递战场实况。

    让无人机呈现战场态势是操作员的工作,但排里也纳编了保修维护员,负责让装备准时无误地上阵。维修员丹尼尔·布特指出:“每个人都得做好份内的工作,我也乐于自己的差事。”据悉,“影子排”即将与第82空降师的无人机连进行任务交接,即使他们以后回归美国本土的纽约州德尔姆堡基地,留在阿富汗的RQ-7B无人机仍会继续执行任务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消息,美国陆军对赴阿参战的无人侦察机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正洽购信号情报装备——“旅行者”吊舱(T-Pod),以便集成到现役的MQ-1C“灰鹰”大型无人机上。该名为“管理空中侦察与探测系统计划”(PMARES)的项目,旨在使阿富汗前线的无人机系统,具备将地貌图形显示与态势感知实时传递给战地指挥官的能力,其关键就是“旅行者”吊舱——功能全,体型要尽量娇小,以便在各种无人机上列装。美国陆军计划在明年4月前获得多套“旅行者”吊舱,从而令前方的无人机部队如虎添翼。

 

“核包囊”杀伤力几何?
美陆军无人机练兵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