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民众:不看好政府的前景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6 版)

    10月17日早上,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带着松饼来到美国环境保护署,以拥抱和握手的方式迎接“放假”归来的联邦雇员。“我很高兴政府停摆结束,从一开始这就是不必要的。”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汲取教训,重拾美国人民的信任。”

    但这并不容易。国会大厦里,临时“休假”归来的同事们兴高采烈地拥抱,语带嘲讽地互相询问“假期过得怎么样”,回答者通常不说话,只摇摇头,交流一个眼神。

    消防工程师丹·马德尔西科夫斯基,已在办公室待了半小时,迎接他的是收件箱里积压如山的800多封未读邮件,但他还是很高兴回到工作中,“政府关门没任何好处”。

    政府开门也让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的审计师西米恩·耶茨如释重负。要是关门再持续下去,他就没法养活妻子和4个孩子了。

    “很难解释给孩子们听。”他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他们喜欢让我待在家,但当我们只有热狗和薄煎饼能吃时……他们还小,未必能理解。”

    艾琳·克莱恩也松了口气。在美国广播理事会工作的她,已迫不及待地想去检查自己管理的数据库状态了。“真不敢相信我们离开了这么久,我很高兴还能回来。”她说。

    从大都市的写字楼到荒野的前哨战,停滞了16天的国家机器如今开始缓慢而有条不紊地转动齿轮。

    美国的地标建筑大多已恢复向公众开放,国家动物园和国家档案馆也于18日开门。

    林业局发布了砍伐国家森林的禁令,移民服务局重启验证程序,开往恶魔岛的1600张旅游船票在1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几星期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无法前往旅游景点,让当地经济几乎停滞。

    史密森学会发言人圣托马斯抱怨,政府关门让博物馆损失了约280万美元的收入;美国劳工部长佩雷斯指责国会“经常把联邦雇员和承包商当出气筒”;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则警告,不要指望大学能快速恢复科研经费。

    然而,国土安全部的罗伯茨还没准备好从过去16天的情绪中走出。“沮丧完全控制了我的生活。”他预计明年1月还会有另一次政府关门,“下次我会准备好。” 

    许多人像他一样,担心政府关门的闹剧将在几个月之后重演。

    “他们没解决任何问题。”凯蒂·多兹如此评论国会通过的临时协议,“最糟糕的是,他们会在1月和2月再做这件事(讨论预算方案)。”

    19岁的失业者詹姆斯·乌尔里希9点前就等在了社会安全办公室门前,申请补办丢失的社会安全卡,新卡得两星期后才能办好。“我一点都不看好政府的前景。”他说。

    29岁的中国教师沈凌(音)站在林肯纪念堂前的台阶上。她和朋友们是在芝加哥机场等飞机时得知了政府开门的消息。“我已准备好应付最坏的情况。”她说。

 

美国:政府暂时重“开”,问题悬而未决
美国民众:不看好政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