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博弈16天,两党终妥协——

美国:政府暂时重“开”,问题悬而未决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6 版)

    10月19日,美国华盛顿,政府重新开门,各主要景点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图为林肯纪念堂前,游客向美国公园骑警打招呼。

    10月17日,美国白宫办公室主任麦克多诺(左),欢迎职员重返白宫工作。

    16天的坚持和博弈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算在“大限日”之前达成了暂时的妥协。

    在这场价值240亿美元的争斗中,奥巴马医改“全身而退”,共和党似乎以失败告终。但人们还在担心,来年1个月,同样的风波会不会再次上演。

    两党艰难达成初步协议

    10月17日,众议院与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领导人——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恩和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雷,在华盛顿象征性地共进早餐,开始对话。

    “瑞恩知道我不会支持他的预算方案,我也知道他不会投票给我。”穆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的目标是找到共同点,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预算方案。”

    面对政府无法融资、债务违约的危机,多次谈判却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的国会参、众两院,终于在最后一刻通过了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议案。就在前一天晚上,奥巴马已将临时预算案签署成为法律,结束了这场持续16天的政府关门风波。

    解决财政僵局的初步方案包括:可让联邦政府运营到明年1月15日的临时拨款议案,提高公共债务上限至2月7日,并为政府工作人员支付“休假”期间的工资。双方还同意就正式预算案进行协商,试图在12月13日之前达成长期协议。

    10月16日,该议案在参议院以81票对18票,在众议院以285票对144票,获得通过。

    “这是一个可怕的协议。”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在投票前表示。他与几个最保守的共和党成员直到最后一刻,都对这一妥协耿耿于怀,因为它“没有在废除奥巴马医改方面获得任何成效”。参议院共和党首领麦康奈尔同样承诺,决不放弃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决心。

    但此时,共和党的不甘心并没那么重要,已关门16天的美国政府,急需改变。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这项协议将为我们的经济带来迫切需要的稳定。双方达成共识从来都不容易。真的很难,这一次真的太难了。”

    政府关门是否会重新上演?

    当白宫预算办公室密切配合各部门和机构,“使其尽可能平稳地过渡回完整的工作状态”时,两周多以来焦头烂额的奥巴马总统,终于能一抒胸臆了。

    “有件事我必须说,我们必须戒掉用危机来治理国家的习惯了。”他在白宫表示:“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意识到,我们没理由不去解决身边的问题。我们必须确保产生分歧时,不会伤害美国人民。”

    在坚定而低沉的声明中,奥巴马表示,这场对峙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完全没有必要的损害”,这场斗争“没有赢家”。同时,他指责共和党将提高债务上限与政府开门进行捆绑的“极端战术”,让“美国人民彻底受够了华盛顿”。

    说到这里,奥巴马难抑自己的愤怒:“你不喜欢某项政策或某个总统吗?努力改变政府,但不要破坏它。”

    政府关门带来损失不言而喻。若国会没及时批准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失去权威,借不到更多钱来支付账单,社会安全和退伍军人的福利可能已停发,市场可能已陷入混乱。

    “他们(共和党)的乱发脾气,值240亿美元吗?”众议院民主党首领南希·佩洛西向《赫芬顿邮报》发问。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因政府关门而调低了美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据它分析,政府关门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240亿美元。

    批准临时预算案意味着,80多万名被迫休假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而已无薪工作两周的100万人将再次拿到薪水。然而,这项协议并没解决福利项目、税收改革等许多有争议而复杂的问题,它们还在继续分裂着民主、共和两党。

    “我认为,我们会在1月继续讨论相同的问题。”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约翰·钱伯斯告诉CNN:“恐怕这是我们预算过程不变的特征。”

    当被问及几个月后是否会再次出现政府关门时,刚结束演讲的奥巴马脚步不停地走出房间,只留下一个字“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告诉《时代》周刊,不会有进一步的政府关闭。

    但这并不能消除人们的担忧。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预测,在奥巴马医改没进行预期中的修改前,茶党和共和党保守派恐怕不会善罢甘休。“他们会找出更多方法来驱赶奥巴马。”他告诉英国《卫报》,奥巴马医改将成为下两个选举周期的决定性议题。

    共和党“打得漂亮,但没有赢”

    不难发现,共和党提出的推迟执行奥巴马医改的主张,并没出现在这次议案中,这意味着,医改法案在两党的本轮博弈中得以幸存。

    CNN认为,这是奥巴马的胜利,因为他的医改法案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克鲁兹却声称,他们获得了“道德的胜利”。

    然而,身处风口浪尖的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却并没“假装站在胜利者的立场”。“我们打得漂亮,但没有赢。”博纳在家乡俄亥俄州告诉当地广播电台。

    共和党人的确看到了奥巴马的小让步:政府将确认接受联邦医疗补贴人士的资格。但他们也清楚认识到,废除奥巴马医改“永远不可能发生”。

    博纳并没受到任何指责,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凯利·阿约特甚至认为,他“在上两周半的工作十分出色”。反倒是挑起这场争端的共和党保守派,不仅受到民众和对手的一致批评,还在党内引起了不满。

    阿约特称,“党内顽固派”破坏政党声誉,将把柄拱手送到对手手中,克鲁兹的计划“从一开始就不是一条成功的路”。

 

美国:政府暂时重“开”,问题悬而未决
美国民众:不看好政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