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越南:异见人士绝食抗议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5 版)

    武古辉河的妻子拿着他的画作

    为了抗议查封自己的艺术品,武古辉河(Cu Huy Ha Vu)已经在监狱中开始了新一轮的绝食抗议。

    早在今年6月25日,56岁的他就曾以绝食的方式,对监狱的恶劣条件和预警滥用职权表达过抗议。10月15日,武古辉河又开始了新的抗议,他的妻子阮氏阳何(音译)告诉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亚洲自由电台”。

    在他的一幅作品中,他的孙子正在用钥匙打开禁锢他的锁链,这无疑触动了当局敏感的神经。

    9月15日,妻子去监狱探访时,他将45幅速写和4幅油画交给她,但当局扣下了这批作品,因为“政治敏感”。

    10月15日,阮氏阳何再次来到监狱,得知丈夫在3天前给监狱的负责人写了一封信,要求对方送回所有画作。“他告诉负责人,如果不答应他的要求,他会从10月15日晚上开始绝食抗议,因为他知道那天我会来见他。”

    被拒绝后,武古辉河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绝食。

    武古辉河是越南著名的法律专家和异见人士,曾两次试图以滥用权力的罪名起诉总理,还在网络上发表诸多文章,呼吁建设多党制国家。2010年,他被当局以“宣传反对国家”罪逮捕并判处7年监禁,目前正在服刑。

    3年来,他的妻子试图上诉却屡屡遭拒。“我们真希望警察能够配合武古辉河的律师团队,这样我们就可以开始审理过程,他就能很快被释放了。”

    一开始,监狱看守拒绝承认没收武古辉河的作品,尽管“没有画其他,几乎都是他的脸”。后来监狱主管承认拿了他的画,但“至少有一幅画过于敏感”。

    本月早些时候,武古辉河提出打电话给家人,表达对已故越南独立英雄武元甲的哀悼,被拒绝后以绝食相威胁,监狱当局遂“屈服”于他的请求。

    阮氏阳何说,丈夫患有高血压,因反复绝食,他的健康状况正在恶化,“但他不明白为什么医生一直告诉他没问题”。

    武古辉河的举动导致好几个美国、越南的著名活动家发起绝食抗议。美国政府和国际人权组织也要求政府释放他。

    美国“亚洲自由电台”10月18日

 

缅甸:年轻一代想让政党专业起来
越南:异见人士绝食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