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缅甸:年轻一代想让政党专业起来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05 版)

    仰光中心一间简陋的公寓里,几个20多岁的年轻人蹲在光秃秃的地板上,在破旧的笔记本电脑飞速敲打键盘,偶尔瞥一眼周围散落的纸片。

    他们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群沉迷于脸谱网的青少年,事实上,这里是缅甸主要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的研究机构。他们正努力赶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每周媒体监测报告,搜集国际媒体中提到的所有与NLD或缅甸相关的内容链接,并上报给民盟议员和政党领导人。

    这一切看起来相当业余,因为它的确如此。他们没有办公室,32岁的组织者Nay Chi Win只好贡献出了自己的公寓。房间里惟一明显的办公设施是一块白板,而主人还在担忧能否负担得起房租。

    尽管如此,今年早些时候成立的这一研究单位仍然表明,民盟开始迫切需要实现形象转变。

    1988年由昂山素季成立的民盟长期挣扎在缅甸军事统治者的威压之下,大部分时间根本无法正常运转。领导人被监禁,成员被流放,政党也被宣布为非法。

    2011年以来,随着总统吴登盛的民主改革,民盟开始触碰到权力边缘。2012年的补选中,民盟赢得44个席位中的43个。如果这一成功能够复制,昂山素季有望在2015年的大选中成为下一届总统。

    民盟的命运逆转令人欣喜,但有时也会带来困惑。许多人,甚至不少党内人士认为,民盟的步伐太慢,赶不上时代变化。

    今年3月的第一届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一些严厉的批评被提出:七八十岁的老卫道士掌握大权,昂山素季冷漠而高不可攀,普通成员在决策时没有发言权。

    事实上,面对准备时间不足两年的下一届议会选举,这些将政党置于危险的批评值得警惕。年轻的民盟成员已经意识到,轮到他们让政党专业起来了。

    研究机构是个很好的例子。它是Nay Chi Win争取“分权”和“制度化”努力的一部分。诚如他所说,民盟已经变得过分依赖于昂山素季的个人领导。除了制作媒体监测报告,该机构还有3个人专门研究气候变化、法治等学科。

    该机构还针对全国各地分支机构的成员开设培训课程。地方干部来到仰光,学习现代政党如何运作,包括基本的办公管理和公共关系。借鉴英国新工党的教材,他们还开设了专门的个人仪容课,由著名模特Tin Moe Lwin讲授。Nay Chi Win称,“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

    领导人也参与了培训。如今,所有的民盟议员都能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上课,国会议员被派往美国学习英语和民主。昂山素季本人还帮助建立了民盟青年大会,有望在今年12月获明年初首次面世。

    批评人士还指出,长期待在内比都的昂山素季已经被“隔离”开来,她不愿意将一些急需的政策思路委托给他人。

    为了让昂山素季能在未来顺利当选,几个月以来,民盟都在为调整宪法条款而奔走,因为缅甸宪法规定配偶或子女是外国公民的人不能担任总统。这是个至关重要的任务,但领导人自己也需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

    这样的争论显然激怒了为昂山素季辛苦工作的顾问们。他们认为,在短时间可以达成的目标和长远的规划之间,人们必须面对现实。

    他们说,有人攻击昂山素季冷漠无情,但她本人也为人们的敬畏、不敢与之争辩而烦恼失意。名望让她统摄全世界观众,但也让她与自己的人民孤立起来。

    英国《经济学人》 10月19日

 

缅甸:年轻一代想让政党专业起来
越南:异见人士绝食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