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K5召回一场品质危机的行业警示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5 版)

    一般来说,汽车企业宣布召回产品意味着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事情也就画上了句号。但是,东风悦达起亚关于K5的召回却将媒体对此事的关注推向了高潮。

    9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宣布,自2013年9月17日起,召回2012年款K5汽车,生产日期为2012年9月7日至2012年12月31日,涉及车辆为18135辆。原因是:“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车辆行驶过程中,当轮胎失气情况下,轮毂边缘受到强烈冲击时,极少数车辆可能发生轮毂开裂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按照公告,厂家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进行免费检测,厚度不达标的轮毂以合格品更换。

    针对此次召回,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了K5轮毂的厚度上。对于轮毂的厚度,国家虽然没有统一标准,但K5轮毂却存在相比刚上市时候变薄和同一车辆轮毂厚度不一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早期的K5轮毂厚度普遍在8毫米至12毫米之间,而爆出断裂问题的K5轮毂厚度多在3.2毫米至4.0毫米左右。这与东风悦达起亚自己给出的4.4毫米的标准也有较大差距。至此,东风悦达起亚K5轮毂断裂演变成了一场品质危机。

    K5的轮毂问题之所以变成一场品质危机,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主要原因之一是企业重视不够、供应商管理不善和对利润的过度追求。

    对汽车企业来说,轮毂并不是核心技术,就算出了问题也很容易撇清责任,就如此前的轮胎质量问题很难影响到汽车企业一样。因此,最早在2012年底便出现的K5轮毂断裂情况,直到经过媒体大面积报道,东风悦达起亚才在9月选择召回。如果一开始便给予足够重视,事情或许不会演变成一场危机——轮毂厚度不达标应该是很容易发现的。相信,如果是发动机或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出问题,东风悦达起亚一定会给予足够重视并及时解决。    

    轮毂生产企业虽是车企的供应商,但如果不能很好地管理,也会给自身带来巨大麻烦。不论是从K5的轮毂由8毫米至12毫米变为如今的4毫米左右,还是同一辆K5汽车上5个轮毂厚度不一的情况看,东风悦达起亚对供应商的管理都出现了大问题。工业化的本质是标准化和规模化,汽车作为工业化的集大成者更是如此。不论K5轮毂厚度是否达标,同一辆K5车上的轮毂厚度不同显然不符合工业化的要求,反而更像手工作坊的产物。

    目前,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实行销量和利润双考核。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汽车价格下降,单车利润大幅下滑,因此,企业的利润增幅远远低于销量增幅,遂在成本控制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如果因过度追求利润而不断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后者几乎肯定会降低标准——毕竟,谁也不会做赔本买卖。在整车设计和标准已定的情况下,轮胎和轮毂常被汽车企业视为快速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领域。

    经过不断努力,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从2010年的33万辆攀升至今年的52万辆,成长迅速且顺风顺水。如今,这样一家明星企业犯下的错误,在其他同行身上也难免存在,希望东风悦达起亚的这场危机能够给其他企业和全行业带来警示。

 

K5召回一场品质危机的行业警示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