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存款仅剩一百万,王室专列或停驶,王室雇员被欠薪

英国女王钱包有点儿紧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4 版)

    英国王室专列

    女王在王室专列上的办公区,其实相当简朴。

    王室专列上的浴缸,也很普通。

    照理说,身为一国君主,应该不必像平民百姓那样,为钱的事儿发愁。不过最近,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日子有点不太好过。据说,随着漫长冬季的来临,女王随时会为一张白金汉宫因取暖而暴涨的天然气花销账单,而感到钱包一紧。

    麻烦还远不止这个,王室列车难以为继、王室雇员被欠薪……一件件都让女王好不揪心。

    锅炉用了60年,王宫屋顶掉砖石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4日报道,在过去20年中,英国国家审计署坚持不懈地削减了王室资金,使英王室把用于国内外访问的旅费减少了76%,对白金汉宫、温莎堡等宫殿的维护费用也减少了60%。虽然已经“把有限的钱财花在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但随着寒冷冬季的到来,堂堂王室还是不得不担心起取暖费的问题。

    在普通人感叹“蜗居”的时候,女王大概会为自己的房子太大而烦恼。因为白金汉宫一年的水电燃气费,就高达310万英镑,而且因为王宫里的加热系统已十分陈旧,热量散失严重,加剧了能源费用的增加,仅天然气一项就比去年多出14%。对此,王室的解释是:“要怪,就怪这天太冷!”

    工党议员尼克·史密斯说:“我震惊了,白金汉宫的锅炉60年都没换过!”另一名议员则抱怨,女王简直生活在“摇摇欲坠”的环境中。这话其实没有夸张,白金汉宫的屋顶常有砖石掉落,下面得有桶随时接着。

    女王的财务总监艾伦·里德爵士承认,大约有39%的王室房地产达不到标准,如果要将其全部修缮至达标,需要5000万英镑以上的预算。这钱,王室暂时拿不出来。不过,女王的副财长迈克·史蒂文斯希望能在未来3~5年内,先花100万英镑把王宫里的锅炉换套新的,再在15年内翻新白金汉宫。

    为了平衡通货膨胀,在2014~2015财年,女王将被加薪22%。一年3790万英镑的年收入,对普通人来说也许已高不可及,但对要养活王室一大家子的女王来说,还是略显捉襟见肘。

    1991~1992年期间,女王一年要花7260万英镑;到2011~2012年间,只花了3290英镑,不算货币贬值,20年里足足缩减了55%。而她的儿子、孙子、儿媳、孙媳们,目前看来都没有赚大钱的迹象,为了填补财政空缺,女王多年来只能动用自己的银行存款。据说,女王的户头下现在只剩下100万英镑了。

    王室专列风光不再,将“驶进历史”

    据《每日邮报》10月15日消息,同样是因为缺钱,王室的专属列车也面临着停驶的可能。

    近日,财务总监里德与英国公共事务特别委员会讨论王室的财务问题时,用“惊人”来形容王室专列的开销,预示了这趟传奇列车将彻底“驶进历史”的结局。

    王室专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2年,现在这辆是1977年女王登基25周年时英国铁路公司送给她的生日礼物。据说,送她的时候就不是新车,如今服役更是超过40年,亟待维修。女王此时一定希望火车能有50年的保修期。

    深紫红色的王室专列在当时一定是最先进、最舒适的,阿尔伯特王子发明了第一个火车厕所,乔治五世是世界上第一个把浴缸装上火车的,玛丽女王则装了一个55英寸的大浴缸。可现在,这些设备看上去都并不豪华,根本够不上“轮子上的宫殿”之誉。车厢内的装潢是塑料装饰板、50年代样式的旧家具、塑料浴室、落地灯(没有水晶吊灯)。《每日邮报》形容其“像拍《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现场”。

    王室专列最大的优势是守时,据说能控制在10秒的误差内,司机对自己的要求则是5秒。它的劣势在于,慢,实在是慢,是英国最慢的城际铁路;还有就是贵,一年需要100万英镑的运营费用,去一趟苏格兰就得花两万英镑。

    其实,王室专列的风光早已慢慢黯淡。最早有14节车厢,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为了省钱,只剩9节;以前为所有王室成员服务,现在只有女王、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子有资格坐车;曾经有两趟王室专列行驶在英国的大地上,1986年的一天至少出现过三趟并行的情况,可现在,只剩一辆,而且一年也开不了几回……停驶的时候,专列就静静地停在离伦敦80公里的沃尔弗顿的一个大铁路棚里,有专人维持其内外的养护——这又得花钱。

    似乎,王室专列注定将和它的老朋友皇家游艇“不列颠号”一样,难逃光荣退休的命运。

    雇员被欠薪,女王生活依旧精致

    王室缺钱,还殃及了王室的雇员。

    身为财务总监的里德特别强调,上个财年,他有18万英镑的工资被冻结了。他还透露,女王的私人秘书去年也被冻结了14.6万英镑。史蒂文斯说:“从2007~2008财年起,5年中王室雇员的工资减少了6%。”

    就像中国的世家大族一样,虽然内里空虚,但生活质量可不能降低。女王尽管缺钱,日常生活仍然过得一丝不苟。比如,英国人要喝下午茶,女王的下午茶就极为精致,即使出国访问也必带中国和印度出产的茶叶;下午茶要配甜点,女王从不吃含奶油或巧克力的甜点。再比如,女王午餐只吃一两片火腿或牛肉,但西红柿和生菜是必须的,不用油炒,也不蘸酱料。一旦哪一餐吃多了,女王还会自觉减肥——在一周内连续两天只喝大麦茶,不进食。

    八旬高龄的女王也许也想开了,儿孙自有儿孙福,虽然自个儿手头有点紧,但总还是有100万嘛。

 

英国女王钱包有点儿紧
白宫菜园无人管,杂草丛生蔬菜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