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圣经

设下“情绪防火线”应对五种老板

作者 卢昱莹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3 版)

    严厉型主管应对法

    主管特征:具有强烈进取心,认定目标就会勇往直前,要求严格,骂起人来不留情面。

    和这类主管相处,随时可能被骂得狗血淋头,但职场伦理仍要遵循,不妨暂时停止思考“为什么他这么骂我”、“他以为都是我的错吗”、“我要如何反击”。

    “情绪需要宣泄,是不分层级的。”远东商业银行协理蔡玉如认为,主管发怒表示他遇到了困难,不妨先让他宣泄,找到他压力的来源,等他冷静之后,再讨论可能的解决之道。

    与严厉型主管沟通,要不吝提出疑问。“宁可让他知道你做错了,也不要让他觉得你没做。”台新国际商业银行通路营运事业处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吴良民表示,没有主管会抱怨下属“太积极”。

    挑剔型主管应对法

    主管特征:聪明,追求完美,注重细节。

    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是个典型的挑剔型主管,在办公室里不断走动,向员工提出各种问题。“那些问题常常难以回答,甚至令人难堪。”曾经担任苹果公司资深副总裁的杰·埃利奥特表示。

    美国女性人力银行网站“Excelle”指出,这种老板的下属,通常很难获得正面指导,因为他喜欢挑错。与挑剔型主管沟通,唯一的办法是“比他想的更多一步”。

    在向主管报告前,先把手上工作的细节列清楚,设想他可能提出的问题,准备答案。

    此外,《福布斯》杂志提到,与这类事必躬亲的主管共事,请记得随时向他汇报工作进度,例如每天一早发邮件给他,说明自己前一天完成了哪些工作,今天计划完成哪些工作,遇到的问题或需要的协助等。这样既能让主管觉得自己参与其中,也能让他觉得你是负责任的。

    被主管不停“逼问”时,不要陷入沮丧,因为这类主管通常对事不对人。这时,请练习把自己的思维集中在“目标”而非“情绪”上。

    情绪化主管应对法

    主管特征:不太能掌控情绪,喜怒皆形于色,强烈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

    《驯服你的暴君主管》一书作者林恩·泰勒总结出一些沟通方式。

    不要随主管起舞。主管情绪失控,你必须保持冷静。

    你想怎么被主管对待,就要用那样的方式对待主管。在说话时,把正面说法放在前面,激发对方用正面行为响应。

    琉璃工房台湾区事业处总监丁立立,遇到过讲话又快又急、看起来很严肃的主管。丁立立笑着说,自己是用“嘻皮笑脸”的轻松态度来缓和气氛的。毕竟情绪风暴过后,主管也需要有人帮他打圆场。

    因为知道主管的作风,丁立立愿意把真心话与主管分享。她认为,许多人因为害怕主管敬而远之,失去了深层次认识主管的机会,非常可惜。

    数字型主管应对法

    主管特征:重纪律和承诺,倾向以数据和分析工具作为决策依据,讲究条理。

    对这样的主管,要跟他“用数字对话”,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上海醉月楼经理陶淑芳就是这么做的。

    有一次开会,主管提到要砍预算,她决定私下找主管讨论。敲门前,她把今年和去年的有关数据准备好,白纸黑字可以帮助主管判断。只表达主张却没有事实支撑不仅无助于争取资源,还可能激怒主管。

    蔡玉如表示,自己能与主管产生默契和“化学效应”,源自勇于接下任务,并做到超出预期,久而久之累积出信任,沟通就会有质量。

    焦虑型主管应对法

    主管特征:心思细腻,负责任,未雨绸缪,一旦有突发状况发生就会紧张与焦虑。

    丁立立说,首要的应对方法,就是“让主管‘定心’”。为了阻止焦虑扩大,产生恶性循环,下属要替他搜集信息,和他讨论解决办法,让他知道解决问题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你在和他一起努力。

    记得随时向主管报告进度,而不是等主管来找你,避免让自己成为他的焦虑源。与其让主管不断“关切”,不如主动汇报进度,降低他的不安全感,合作起来自然顺心。

    台湾《Cheers》杂志

 

设下“情绪防火线”应对五种老板
全球职场:“怠工”的总比“敬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