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男人退缩,让女人领导世界?

博主 汉娜·罗森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1 版)

    这位重要的领导人处理危机不失从容,在紧缩与增长之间游刃有余。这位领导人的对手经常发牢骚,但更多是出于嫉妒,而非真的反对,忠实的支持者称赞他或她是英雄。他或她的人气飙升,再次当选不在话下。同时,失业率降至历来最低水平,这位领导人的国家看起来就像一座独立的繁荣之岛,成为受苦受难的大陆的指明灯。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简直是白日梦。但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这就是现实人生。如今西方世界最受钦慕的领导人是一名女士。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

    每天的新闻照片说明了一切: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看上去几星期没睡觉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诺看上去像刚刚吞下一颗柠檬。参议员泰德·科鲁兹诡异地做鬼脸,因为他周围的世界正在坍塌。而奥巴马只能摇摇头,松开领带。本周,出现在报纸头版的华盛顿人士,只有珍妮特·耶伦露出了笑脸。她被奥巴马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因此被一位观察家评为世界历史上最具权势女性。

    哦,对了,在华盛顿微笑的还有一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她在美国首都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她就债务上限危机所讲的话,也是华盛顿有识之士本周一直在讲的:“我希望几个星期后,我们就能回头反思,并且认识到这一切‘纯属浪费时间’。”

    对男人们来说,这不是光彩的一星期。西装革履的男人们在退缩,安排好的谈判最后又取消了。他们用上了大量的军事用语:“战斗”、“拒绝投降”,却没有任何效果。在美国人的头脑中,他们日益与通常用以描写小孩子所用的动词如“发脾气”或“大发脾气”联系在一起。

    能干的都是女人,特别是向来由男人控制的全球金融世界。在欧洲,默克尔能再度当选,靠的是她处理欧元区危机的娴熟手腕;而在美国,货币政策交托给了耶伦。对女人来说,这场胜利尤其甜蜜,因为她淘汰掉了劳伦斯·萨默斯,而众所周知,后者可是一直在说,女人不擅长数学。

    而女性的光彩不限于政治领域的能干,还体现在女性杰出的胆识。当下的英雄是16岁的马拉拉·尤沙夫赛。她曾遭到枪击,几乎毙命,但仍然不惧发言。她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本周她对电视主持人说,如果面对塔利班枪手,她仍然会向对方解释,教育对于女孩是多么重要。

    或许后人回顾起来,这将是风气转移的一周,我们意识到,让一帮男人负责全球决策和抵御恐怖分子,不是个好主意,我们最好乖乖地将掌控的缰绳交给女人们。别笑,冰岛就是这样的。拉加德不久前在克林顿全球计划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讲到权力的转移。她解释了女人如何使冰岛摆脱衰退。在经济崩溃后,“银行、基金、政府……一切都被女人接掌,”她对《华尔街日报》说。“所以,事情不可收拾时,把女人拉来。但乱局搞定时,”她接着说,“应该让女人留下来。”

    博址 http://us.cnn.com

 

男人退缩,让女人领导世界?
露宿街头让我了解人性
欧洲,在数码星球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