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媒体自由则国诚信

作者 鲍里斯·约翰逊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23日   40 版)

    弗雷泽·纳尔逊真牛!这位《旁观者》的主编宣称,他的这份历史悠久、品质卓越的刊物不会与新的媒体规范体系发生任何关系。他既不会屈服于任何控制政策,也不会对其点头哈腰。他会很礼貌地告诉那个新建立的专横跋扈的机构,管好自己的事儿就行了。他会继续发表文章,不卑不亢。

    我认为所有的媒体都应该这样做。别再说那些关于保护“枢密院”和“皇家宪章”尊严的糊弄人的话。看在上帝的份上,枢密院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们就是一群政客,披上了光荣的外衣组成的政府。我们现在不断侵蚀着媒体的自由,正在损害从约翰·米尔顿到约翰·威尔克斯争取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斗争成果,而这些自由正是政客们反对的。

    为什么我们要开始做出这种可怕的蠢事呢?之前发生的一系列政治丑闻导致了莱韦森调查,该调查刚开始的关注点是花销丑闻,因此议会成员认为他们受到媒体残忍的对待。议会没有对公众完全公开其运作状况。他们让全世界都以为他们的薪水低,而事实上他们有很多方法增加薪水,有些方法是无害的,有些说不清楚,有些则是犯法的。

    是的,其中也有很多道德高尚的人,被人们笼统地忽略了。政府无法严格地不能要求扼制新闻自由,批评媒体的行为不合理,或引入一些新法律来进行管控。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议会成员们开始酝酿报复。窃听事件给他们提供了口实,《世界新闻报》为报道米莉·杜勒事件所做的事,使得民众产生了深深的反感情绪。

    公众调查不可避免。在该调查之前,有很多名人认为媒体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行为方式有些恐怖,他们所提的问题很刁钻,写出的故事有些骇人听闻。媒体做了一些不恰当的事情后,人们想要对其进行规范,然而,类似的规范都是胡闹。

    我们已经有大量法律规范淫秽、泄漏政府机密等,我们也有反对诽谤、中伤、窃听、窃取信息、偷窃和贿赂公务人员的法律。我们不断侵犯隐私,已经不需要再建立新的机构,它从本质上就是个错误。你不能放弃自己的立场,承认应该对媒体进行管控,因为管控在本质上会不断膨胀、滋生,不能给它发芽的机会。

    每天,我都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们对伦敦市场充满信心。为什么全世界的公司和个人都想要购买英国货币?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有自行车和美丽的新巴士。这是因为我们的法律、对所有权的肯定,绝对不会存在腐败。他们知道英国政治体系的透明度和诚信度世界领先,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英国人有纯洁的心灵,而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有时甚至说话恶毒的媒体。因此,统治阶级不敢像在其他国家那样凌驾于法律之上,因为没有人想要被野兽般强大的媒体拎起来,盯着它们闪着血光的黄眼睛,感受它们呼出的带着不满情绪的热气。

    我担心,不可避免的是,有生机的媒体会时不时地造成心痛,给出奇怪的没有任何理由的羞辱。但是你不能因为媒体有羞辱性的言论或从不正规的渠道搜集故事,而对其进行管控。我们需要有人告诉我们,英国在被美国的安全机构暗中监视。如果我们的报纸因为曝光而存在泄漏国家安全机密的危险,那么我们有国防机密通知系统保护这些报纸,而且所有主编都可以登录该系统。

    最后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媒介进行管控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我们生活的时代有大量信息,它们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得到扩散,而这些完全超出议会或政府的想象。

    因此,我希望告诉枢密院,如果你被媒体人盯上,他们是不会走开的,会坐在房子外面,问你已经回答过无数遍的问题。我建议你可以效仿我和我孩子一年前做的恶作剧:我们模仿艾迪·墨菲在《妙探出差》中的做法,偷偷把香蕉塞进记者汽车的排气管里。我记得,看着她面露困惑地将冒着尾气的车开上路后,我们忍不住捧腹大笑。而这比管控有效多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

 

媒体自由则国诚信
给华盛顿上一堂棒球课
非洲难觅出色的前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