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末日博士”力挺印尼经济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3 版)

    10月初的印尼巴厘岛,鸡蛋花盛开。在这里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吸引多国元首参会。

    会议为印尼经济的改善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雅加达邮报》援引印尼经济统筹部长哈达·拉查沙的话称,会议的举行加强了印尼“地区大国”的地位,使国家在未来更具全球影响力。借势APEC,印尼将会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和流动投资,加速区域经济增长。

    天然资源丰富,人口结构年轻,新生代教育水平较高,政府效率也慢慢改善,让很多人对印尼刮目相看。

    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国,10月5日晚,印尼官方请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进行演讲,分析印尼经济。鲁比尼表示,尽管印尼经济减速、通货膨胀严重、经常项目赤字增加,但他对印尼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在演讲中,鲁比尼避开了负面的数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援引他的发言称,未来印尼经济的高速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巨额投资,目前财政赤字是不可避免的。鲁比尼还指出,跟印度与中国相比,印尼的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均衡,对出口依赖程度低;从长远看,印尼的青年劳动力大军将对印尼经济的增长发挥巨大作用。

    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的鲁比尼,还对印尼经济的未来提出建议,认为该国应出台“大范围的结构性经济改革措施”,而不是仅仅应对短期震荡。他说,“首先应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通讯、电力、能源等;其次增加社会支出,特别是教育、保健体系等。”

    因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而获得“末日博士”称号的鲁比尼2011年曾表示,如果他是赌徒,一定会将大笔钱投向印尼。他力挺的印尼经济,并未表现得一帆风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8月称,一年前,由于世界对煤炭、石油等资源的巨大需求,资源储量丰富的印尼还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新兴市场,政治稳定且经济增长持续保持在6%以上,显示出无限潜力。但如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3年第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长率为5.8%,是该国近三年来最低水平,没有达到政府设定的6.3%的增幅。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在7月上升至8.6%。此外,印尼经常项目赤字升至98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对于经济增长放缓,印尼财长巴斯里表示,印尼仍是G20国家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仅次于中国,“比土耳其和印度都高。未来印尼经济一定会实现7%的增长”。他还正话反说:“投资印尼很危险,因为会上瘾。”

 

美联储:新掌门的新挑战
“末日博士”力挺印尼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