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耶伦获提名,有望担任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新掌门的新挑战

○编译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23 版)

    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提名会。

    67岁的耶伦精神奕奕地站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侧,她最信赖的美联储(FED)主席本·伯南克站在另一侧。奥巴马10月9日提名这个娇小的女人担任美联储主席,接替明年1月卸任的伯南克。

    提名需经参院批准。如无意外,她将成为美联储1913年建立以来的首位女主席,跻身全球最有权势的经济决策者和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列。

    擅长沟通 热衷改革

    奥巴马10月9日正式提名耶伦为下届美联储主席。他盛赞她是“美国最好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之一”。

    奥巴马说:“她了解美国人找不到工作时将付出的代价。她曾经说过,‘对我来说,这些绝不仅仅是统计数据。对劳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对他们的婚姻,他们的孩子,这都非常可怕。’耶伦明白这一切。美国的劳动者及其家人,将迎来一位捍卫他们权益的人,此人就是耶伦。”

    耶伦随后坦承,“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还任重道远。美联储的任务是服务全体美国人,而太多的美国人现在找不到工作,为如何应付日常的开销、供养家庭而犯愁。如果美联储能够有效完成工作,我们还是可以提供一些帮助的。”

    前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法齐戈特-罗斯也表示,耶伦是个大好人,关心百姓疾苦。

    无可挑剔的专业素养和善于沟通的特质,是她得到300位经济学家联名支持、劳工团体力挺的关键。路透社称,耶伦被视为美联储最重视就业状况的官员之一,在美联储,她一向站在改革前沿。1996年,她和时任美联储理事的梅尔造访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提醒他若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可能加剧通胀。梅尔表示,尽管这个论点未被重视,但“那显示必要时她也准备好采取强硬立场”。

    耶伦2005年公开示警美国次贷风暴即将爆发,这是她在美联储任内最为人称道的事迹,尽管她的警告未能令经济免遭深度衰退。她在2007年6月警告,情况仍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但耶伦还是低估了风险。当年10月,她表示,相信美联储透过上月的减息,“已大致消除次贷市场崩盘造成的冲击”。两个月后大衰退开始,美联储推出史无前例的买债计划并提供愈发详细的利率指引,以帮助经济恢复健康。

    2012年,她在推动美联储采纳2%通胀目标一事上,起到关键作用。“这让美联储跨出很大一步,主要是耶伦设法做到的。”前美联储副主席布兰德说。

    不靠家世靠本事

    在朋友眼中,耶伦是个不折不扣的经济学家。曾有一段时间,耶伦全家(丈夫乔治·阿克洛夫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儿子也是经济学家)去加州海边休息,他们竟然提着一皮箱经济学书籍。

    “他们一直没下水,就静静地坐在那儿,看着水,读点书,写些什么,非常快乐。”她的一名好友这样告诉《今日美国》报。

    耶伦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父亲是医生。她没有如美国金融圈常见的世家背景(前财长萨默斯的父母都是经济学教授,家族中有两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她的金融专业,全靠自己苦学和职场上的锻炼。

    耶伦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随后进入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生时代的耶伦,就以认真好学著称。耶伦在40年前于耶鲁大学深造时,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的课堂上所抄写的笔记,因完整详尽、条理分明,至今仍然被学弟学妹争相传阅。

    耶伦1977年就进入美联储,陆续担任过经济学家、旧金山分行行长等职,是美联储元老级人物。“开会时,她永远带着满满一整包资料,显然有备而来,”耶伦昔日的美联储同僚说,“她却不会急着发表意见,而是先专注聆听其他人发言,最后再言简意赅、直指重点地陈述意见。因此,在很多会议上,她的意见最后成为会议结论。”

    与耶伦相识多年的南非央行行长马卡斯说:“(在各国央行会议上)她一讲话,所有人都会安静下来,专注聆听。因为她十分擅长分析,更懂得将分析结果简要、有条理地陈述出来。”

    塑造后危机时代的美联储

    耶伦原本并非奥巴马的理想人选,不过,因美国前财长萨默斯遭多方反对而退选,自顾不暇的奥巴马只好提名耶伦。

    如果耶伦的提名得到批准,她面临的首项挑战将是如何引导美联储内部对是否开始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辩论。《华尔街日报》分析,随着美国失业率下降,许多美联储官员希望逐步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耶伦参与制定了该计划,现在她有机会决定其未来。在她未来4年需作出的重大决定中,就包括何时退出定量宽松计划。

    奥巴马的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耶伦的朋友克里斯蒂娜·罗默称,预计耶伦领导下的美联储不会在短期内推出大胆的政策行动;耶伦是美联储当前政策的关键设计师,预计她上任后将萧规曹随。

    《华尔街日报》介绍,美联储拥有极其强大的经济引导工具:它可以靠印钞票来购买债券;在数字化时代,美联储可以在瞬间把数十亿美元资金存入银行账户,然后将这些资金输送给实体经济。在正常时期,美联储通过这项权力管理货币供应,引导超短期利率,然后让私营部门来完成企业和家庭信贷分配的其余工作。美联储降低利率会鼓励信贷投放,刺激短期支出和投资,提高利率的作用恰好相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福布斯》英文版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呼吁参议员,别对下任美联储主席太客气。他表示,参议院必须做好准备,向她提出棘手且重要的问题,而且如果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就否决该项提名。福布斯认为,为“刺激”经济,在伯南克的指示下,美联储已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行动,这些行动对信贷市场造成巨大伤害,也阻碍了经济复苏。福布斯甚至称,这些行动有可能会对美国和全世界造成更大伤害,其严重程度超过2008年至2009年的那场经济危机。

    曼哈顿研究所专家、前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法齐戈特-罗斯指出,美国最根本的问题是:议会机能紊乱,福利开支爆棚,企业税率在发达国家最高之列,严格的监管打压投资。她认为,单靠美联储是不可能治好美国经济顽症的。

 

美联储:新掌门的新挑战
“末日博士”力挺印尼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