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关门,世界媒体怎么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7 版)

    “美国政府关门值得中国人庆祝吗?”华盛顿政府进入两周的政治僵局以来,一个帖子在中国版“推特”大肆流传。多亏有国庆节,中国人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两党联合的民主制度值得羡慕,还是只是政治犯罪?

    美国《纽约客》杂志称,持有1.28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国债的中国,有理由担心,因为10月17日的最后期限近在眼前,美国两党交锋还没实现真正突破。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惊讶地发现,在看待这场“莫名其妙的僵局”时,世界各国的媒体几乎无一例外地措辞严厉。

    德国《明镜》周刊直言,美国政府关门让“一个大国已经瘫痪”。德国《世界报》则预言“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将被摧毁”,如果再持续几周,将对经济产生致命影响。德国之声则不无讽刺地表示:“至少从政治或历史角度出发,当前华盛顿的闹剧无从解释。我们亲眼目睹国会山争论不休,却无法达成任何一种合理的折中方案。这不是民主,这是蠢蛋进化论。”

    在德国《时代周刊》看来,“众议院一小群坚定的共和党人应为这场灾难负主要责任。他们将自己的政党和整个国家推到了悬崖边缘。不幸的是,两党领导人都既没有勇气,也没有骨气,去摆正自己的位置”。

    英国《卫报》谴责“2008年造成经济崩盘的那群白痴”既想要医疗改革带来的好处,又拒绝接受其意识形态,因为这威胁到了“选择的自由”。“他们拒绝水果这个概念,却想要苹果、李子或草莓。”

    英国广播公司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即使是在持久的内战中,叙利亚政府也仍然支付自己的账单。”

    黎巴嫩《每日星报》评论称:“群龙无首的共和党众议院,正在为一个哗众取宠的目标采取鲁莽行动。他们似乎很喜欢拿这个国家当人质。共和党版的俄罗斯轮盘赌已变得如此熟悉,以至于我们忘记了它是多么离谱。”

    “当财富被视为美德,空想家们就会以此来惩罚病人和穷人。应遭贬斥的不是挣扎生存的人,而是见死不救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认为,美国当前的状况不只是政府关门,也是社会乃至价值观的崩溃,“解决它需要对价值和价值观的重新评估”。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美国国会应通过预算法案,避免政府关门,因为其利害关系已超越美国本身。美国对依然脆弱的全球经济不负责任,导致其更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美国民众急待政府“开门”
美国政府关门,世界媒体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