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将毕生积蓄捐给了国会弄权”

美国民众急待政府“开门”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7 版)

    10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造访华盛顿一家面包店并亲自体验面包制作过程;两名美国联邦女雇员在一旁当总统的面包助手。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周,许多非盈利机构开始帮助低收入家庭以及流浪汉解决温饱问题。图片来源 CFP

    美国债务危机本周迎大考,可能53年来第79次提高上限。驴象之争造成的政府关门,对经济伤害很大。图片来源 CFP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已长达两周,民众心中累积的愤怒和不安随之愈来愈多,他们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问题。

    然而,在百姓艰难等待的同时,总统奥巴马却与对手共和党陷入互不妥协的僵局之中。

    “总统的工作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犹豫良久后,一位州政府职员的妻子打开车门,走向提供全免费食物的小屋。

    她低着头走到门口,服务员问她的名字,她抬起头,抽泣了起来。“没关系,这不是你的错。”志愿者搂住了她。

    距离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只有30英里远的切萨皮克·卡雷斯食品储藏室,专门为上不了班、拿不到工资的政府员工赠送食物。就在10月14日上午,大约200人收到了袋装冷冻肉、蔬菜罐头和其他食物。

    “这些人(州政府雇员)不知如何做穷人。”食物分发处的负责人罗伯特·哈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们是离了水的鱼,他们感到羞辱,就好像已失去了尊严。”

    这已是哈恩第二次参与向联邦雇员提供食物。上周,该组织将2700磅食物送到71个家庭。他说,如果政府继续关门,这种帮助还将继续。

    CNN同意不公开那些接受食物者的身份,免得他们尴尬,也不愿伤害他们雇主的感情。

    “补贴肯定有用,但它现在帮不上忙。”一位政府职员说。他承认一旦政府关门结束,自己就会得到报酬,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最难过的是恐惧。”哈恩说:“即使很多联邦雇员知道,他们最终会得到支票,现在还是难免羞愧。”

    “这真是耻辱。”马里兰州州长马丁·奥马利告诉CNN:“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错,但他们沦落到不得不来这里寻求帮助的地步。”

    同一天,奥巴马来到华盛顿市中心的一家食品储藏室,还做了个花生酱三明治。他对这种无私贡献和回馈社会的精神赞不绝口,但哈恩并不领情。

    “我想对总统和国会议员说,你们的工作是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现在都是我们在这里解决问题。”他告诉CNN。

    “为什么要把政治看得高于生命”

    贾斯汀·史密斯的电话响了,他低头看了看区号,301。应该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他想,因为他在马里兰州不认识别人。

    是布里吉特·韦德曼博士打来的电话,通知他12岁的女儿麦凯纳可以前来接受治疗了。“宝贝,希望我们这次可以让你痊愈。”这位单亲父亲抱起小女儿,亲了亲。

    麦凯纳得的是多发性神经纤维瘤,一种罕见的遗传病。无数肿瘤在她身体的不同部位缠住神经,并成为软组织。4岁时,一个葡萄柚大小的肿瘤压裂了她的食道和颈动脉,另一个伤了她的右肺。

    她动过两次手术,经过很多轮放疗,还接受了无数药物治疗,都没成功,肿瘤继续增长。医生说,她可能会在20岁生日前死去,“NIH的治疗是她最后的希望”。

    由于美国政府关门,麦凯纳等待数天后才开始接受治疗。因为NIH75%的员工都在休假,治疗被拖得无限漫长,光预约一位眼科医生,就花了3个多小时。疲惫和痛苦让她只能靠打吗啡来对抗病魔。

    “我要把女儿放到他们面前,质问他们,为什么要把政治看得高于我女儿的生命。”史密斯说:“这不是儿戏。”

    “我将毕生积蓄捐给了国会弄权”

    众议员史蒂芬·金不知道在政府关门期间能否拿到薪水,但他不打算放弃这笔钱。

    “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得到报酬,还没去看。”10月13日,金告诉美国《苏城杂志》:“我从来没考虑过收入,也没考虑过保险的问题。我在考虑,什么才是适合美国的。”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无疑,这位正义凛然的议员一定会拿到工资。跟美国总统一样,即使国会无所作为,国会议员也能从强制性基金中分一杯羹。多数国会议员每年能赚17.4万美元。

    金不需要不断检查他的银行账户余额,但普通的联邦职员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一直焦急地等待政府重新开张,好拿到用来支付账单的钱。

    金还说,在政府关门期间,他没听说任何人付不起账单。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至少有248名议员计划在政府关门期间捐出薪水。

    众议院李·特里声称自己不会放弃工资,因为他需要钱来买“好房子”。尽管后来道歉并主动放弃了政府关门期间的工资,他还是因此出了名。

    引起人们愤怒的是,在整个美国社会陷入沮丧而灰暗心态时,当权者还能提起“何不食肉糜”的话题。

    《华盛顿邮报》记者乔·戴维森在网上发起讨论,邀请读者讲述“政府关门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短短两天时间,他就收到了2300多份回复,近2/3的人表示,政府关门影响甚至威胁着他们的生计。

    弗吉尼亚州的一位联邦政府雇员自10月2日以来开始“休假”,直到现在。他靠这份薪水养活一个五口之家,走投无路之下只好申请了失业。俄亥俄州的房地产经纪人和肯塔基州的抵押贷款经纪人,因为政府关闭,已经没有一点生意可做。

    路易斯安那州政府承包商的一位员工也休假十几天了,更糟糕的是,跟公务员不一样,即使在政府开门后,他也无法得到这段时间损失的薪水。他告诉《华盛顿邮报》:“我将毕生积蓄捐给了国会弄权。”  

 

美国民众急待政府“开门”
美国政府关门,世界媒体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