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两国智库呼吁:

中美需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4 版)

    10月11日,中美两国智库在北京联合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中美合作:全球未来的关键》,呼吁建立由两国高级别非政府专家和前政要组成的“远见小组”,并在全球新形势下发展中美之间新型的大国关系。

    在发布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当今世界,和平、繁荣、相互依赖已达到空前程度,但过去的成就和未来的进步正受到一系列日渐显现的挑战的威胁,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若不能展开长期深入合作,这些挑战将长期得不到解决。而这,也正是这份由中美交流基金会资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组织两国专家成立联合小组共同撰写的报告之要义所在。

    中美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特首董建华表示,中国是快速崛起的国家,美国是最强盛的超级大国,按照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两国的冲突甚至战争不可避免。董建华认为,虽如此,但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美国加州时所说,“我们不希望两国有战争”,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两国实现和平共存、共同发展,完全有可能。

    正如报告所言,旧的、传统的动力学还在发挥强大作用,新的、全球化、多极化的动力学已然形成,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合作并不容易。但新型大国关系与人们印象中的关系不同,不是非胜即负,而是在不一致和竞争的基础之上,让合作成为重中之重,最终实现双赢。

    然而,合作并不意味着能消弭两国间的差异和竞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滕建群在会上提出,建立中美合作关系需很多步骤,中国从上到下没有任何障碍,真心实意、全力以赴地推动发展,但美国似乎诚意不足,从来自官方表述的不同用语中可看到微妙差异——中国称之为“新型大国关系”,但奥巴马公开声明这是“新型合作关系”。在他看来,这显示了中美地位的不平等,以及美国不愿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此外,他还指出,美国默许有军国主义劣迹的日本修宪、发展自主防卫权,也是对中美关系的威胁。

    对此,大西洋理事会董事会成员、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表示,“大国关系”的概念由中国提出,美方接受并认为这是个“很不错的概念”,但一开始可能并不了解其实质。中美合作将在未来拓展到更多国家,在全世界产生示范效应,因此应将合作放在竞争之前。

    这位前美国政府官员还表示,日本对自己的宪法进行重新解释并不会对中国形成威胁,中国不必纠缠于“核心利益”,双方应以长远的目光,避免短期政治利益损害两国双边合作。

    大西洋理事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坎普也提出,解决全球问题,双边分歧是前提。他以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争端为例,认为无论这些问题是否解决,双方都得合作应对更加重要的全球问题。

    不过,在董建华看来,核心利益是中国的主权问题、领土问题,一步都不能让,否则人民不会接受。他希望美国当局能考虑中国民众的国家感情,努力平衡国际大局和这些难以解决的双边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崔立如也表示,核心利益是中方关切的问题,更是美国强势、中国弱势的表现和历史遗留问题,美方也应以积极态度解决,否则双方关系难以前进。

    对于双方反复讨论的中日钓鱼岛问题,日本共同社记者十分担忧地提出,中美两国合作双赢,是否会影响第三国利益。

    哈德利的回答是,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贸易恶化,这是个悲剧结果,若因此影响亚太地区繁荣,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他试图理解核心利益的重要性,却不愿就此进行长时间讨论。

    董建华则表示,二战以来的和平繁荣来之不易,既然老一辈政治家周恩来、邓小平和田中角荣提出了方法,那日本无需再挑衅,将问题搁置未来形势变化时解决即可。

 

阿根廷总统:“强制性休养”
中美需建立新型大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