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衰退不利中国发展

○作者 菲利普·斯蒂芬斯 ○译者 倪卫国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3 版)

    中国的发展与美国有关系。且不提中国人民的聪明勤劳,正是因为借助了美国设计并建立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国才有可能迅速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政府有理由忧心忡忡。美国既然能打造出这套体系,就能毁灭它。

    美国政府的财政僵局招致中国的尖锐批评。中国明确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的共和党人,希望美国承担起其全球责任。在这些言辞背后隐藏着严重的担忧。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了。一旦出现另一场冲击,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就可能降到6%或7%以下,而这一增速是中国政府认为保证其政治和社会秩序的底线。

    现在已非美国权力和声望的巅峰时刻。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变化,以及愿意与伊朗对话,让传统的阿拉伯盟友愤懑不已。土耳其选择了一套中国的防空系统,而没有采用美国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抱怨奥巴马对巴勒斯坦和伊朗的态度太过软弱。这些国家自身都曾犯下大量错误,但中东对美国的质疑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奥巴马被迫缺席了在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和在文莱举办的东亚峰会。他的缺席以及华盛顿正在上演的财政闹剧,让人们很难相信美国政府大肆吹嘘的“重心转移到亚洲”政策。现身这一地区很重要,但奥巴马把舞台让给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就中国政府而言,其对美国政策走向有三层担忧。前两层担心很严重,但都是周期性的。第三层担心就很危险了——结构性变化威胁到中国的中长期经济前景。

    中国政府当前的担忧是,财政僵局无休止地拖延下去会让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导致市场失控。如果全球储备货币的持有者无法(或者未来无法)按时偿还其债务,全球金融体系有什么未来?中国无法轻易地从美国违约中脱身。 

    让中国政府心烦的第二个问题是,美元持续疲软,正在降低中国所持巨额美国国债的价值。2013年7月,中国持有美国近1.3万亿美元国债,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抱怨美国用通胀来缩减债务,把经济调整的负担转移到美元持有大国头上。他们对此无能为力。美国对这种抱怨的回应是耸耸肩,意思是没人让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债务也可以去任何地方。 

    不过,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美国政策的第三个方面:美国的角色转换,即不再扮演基础广泛的多边规则的担保人,而是选择与朋友结成小规模同盟。美国正在逐步退出其自二战以后创立的自由秩序。

    这套秩序让西欧从废墟中站起来,保障了美国的霸权地位,面对苏联威胁时巩固了西方同盟。美国的国家利益完全与其作为全球头号经济大国的责任相一致。对德国、法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有利的事情,对美国同样有利,而美国需要强大繁荣的盟友。

    正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阿什利·泰利斯在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在巴林举办的一场会议上所言,战后经济格局如今正在分崩离析。美国当初没有料到,大部分新兴大国(尤其是中国)也会从以美国为首的这套体系中受益。

    其他国家的崛起,打乱了美国的利益与其提供全球公益品之间的关系。中国如今看上去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给一个接下来会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赋权,可不是这套战后游戏规划的一部分。

    因此,美国正在放弃战后多边主义框架,改为与志同道合的国家达成优先的贸易和投资交易。我听到泰利斯指出,这意味着退出全面贸易安排,转而采纳双边和区域协议,在这样的协议中,美国能够更容易地找出其利益。

    在一个理想的世界中,拟议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构成接下来全面的贸易和投资规定的框架——这是重返多边主义之路。但在美国看来,这更像一种把中国拒之门外的实用策略。当然,这些谈判可能会失败——在贸易问题上,即便朋友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分歧。但道路已经设定好了:正如美国正在缩减它所提供的全球安全服务一样,美国正在采取更理智的眼光看待其作为开放经济体系担保人的角色。 

    中国政府有理由担心。不管美国政府当前的闹剧在短期内带来多大的不稳定,中国的持久繁荣尤其系于能够进入公平的国际竞技场。若失去美国的强有力支持,多边秩序会进一步崩塌,全球化将让位于碎片化。而自由秩序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将成为自由秩序消亡的最大输家。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中国乡镇政府:夹缝生存,疲于奔命?
美国衰退不利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