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瑞士人最幸福?

作者 卡罗琳•格里高利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40 版)

    瑞士属于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全球居民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它的秘诀是什么?据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人力资本报告,瑞士对医疗、教育和人才的投资,多于任何其他发达国家。

    “瑞士是个小国,人口又少,自然资源极度匮乏。”世界经济论坛高级总监萨迪亚•扎西迪表示,“最大的资源是人,这也是其投资重点所在。它创造一个具有竞争力、高度创新的经济,且快速吸收运用科技。”

    通过投资于人,打造强劲经济和健康、幸福的民众,以下是瑞士可教给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

    出色的医疗保健

    在健康方面(包括寿命、婴儿死亡率、人口身心健康的总状况及医疗质量),世界经济论坛的综合指数将瑞士排在第一位。由于医疗保险制度,瑞士在发达国家当中,是政府在医疗支出最少的国家。

    瑞士人健康且快乐

    联合国2013年世界幸福报告中,瑞士排名第三位,其抑郁率是世界第八低。抑郁对劳动力和经济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精神健康疾病导致发达国家每年损失3%~4%的国民生产总值。

    投资于顶尖教育

    据经合组织美好生活指数,在瑞士,86%的成年人(年龄25岁到64岁)具有相当于高中程度的学历,瑞士人在文学、数学和科学的平均考试分数更高。

    扎西迪称:“不是所有的富国都有商界领袖眼里的高素质教育。看看瑞士,管理学校的质量世界一流,数学和科学教育排名世界第五,小学的质量第一。”

    重视人才和创新

    瑞士在创新、在职培训、吸引别处人才及政府提供培训方面排在世界第一。在与生产效率有关的薪酬方面,瑞士人排在第二,在留住本国人才方面排在第三。“他们为创业的人创造了适当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和物权。”扎西迪说。

    有一点说明问题。瑞士经济99%是中小企业组成,也代表了75%的劳动人口。

    创造让人力兴旺的环境

    除了投资人力资本,瑞士还创造了允许民众和公司利用这些资本的制度,包括方便的交通和互联网。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斯特凡•加雷利告诉《纽约时报》,瑞士遵循“竞争的黄金法则”,包括“制造业,多样化,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支持中小企业,执行财政纪律,尤其是维持社会凝聚力”。

    美国《赫芬顿邮报》

 

为什么瑞士人最幸福?
大学毕业生应该知道什么?
女人也可以是“极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