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76国角逐,缺少“种子选手”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规定遭质疑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30 版)

    《阿黛尔的生活》无缘本届奥斯卡

    《一九四二》海报

    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申报工作已结束,76个国家选送了影片,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将代表中国大陆角逐该奖项。

    过去两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种子影片”很早就被锁定,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呼声很高的夺奖热门影片。根据评审规定,之前普遍被业界看好的影片《阿黛尔的生活》、《如父如子》、《午餐盒》等,无缘参与这一奖项的评选。

    《一九四二》和75个“冲奥”对手

    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10月7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76部影片将角逐201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创下了参赛影片数量的新纪录。其中,摩尔多瓦与沙特阿拉伯第一次选送影片,黑山共和国首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申报。

    由约300人组成的评委会将在2014年1月初选出9部优秀影片,再从中选出5部入围最佳外语片奖。

    中国大陆选送的影片是《一九四二》。这是继《唐山大地震》后,冯小刚导演的电影第二次代表中国大陆出征奥斯卡。此前,王竞的《万箭穿心》和王全安的《团圆》等,曾被媒体视为代表大陆“申奥”的热门影片。

    影评人毕成功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一九四二》中选并未让他意外。“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只有几部影片符合奥斯卡的路数,选送一部以二战为背景的影片参赛,思路上没错。”不过,对于该片的获奖前景,他直言并不看好。“虽然获得了参赛机会,但获奖概率极低,甚至没有进初选也并不意外。”

    和《一九四二》一起“冲奥”的,还有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台湾导演钟孟宏的惊悚片《失魂》。日本选送的是年轻导演石井裕的《编舟记》,获得良好评价的剧情片《犯罪少年》代表韩国出征。

    中东影片在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评选中表现活跃。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又名《分居风暴》)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携新片《过往》卷土重来,已确定代表伊朗参选。沙特选送的则是国内第一位女导演曼苏尔的首部长篇电影作品《瓦嘉达》。

    欧洲参选影片人气“低迷”,相比而言,只有意大利的《绝美之城》还算有些名气。

    评审规定将热门影片挡在门外?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与去年不同,今年参选最佳外语片奖的76部影片中,没有出现呼声很高的夺奖热门影片。

    美国Adopt电影公司的杰夫·利普斯认为,在76部参选影片中,不少影片都有夺奖的机会。“好消息是,今年没有出现《爱》那样的大热影片,”他表示,“我比较看好以色列电影《伯利恒》和巴勒斯坦影片《奥马尔》。”

    有分析称,不少热门影片无法参选,是“百花齐放”的原因之一。

    根据奥斯卡奖的评选规定,参加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影片,必须在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间,在商业剧院连续放映7天;每个国家只能选送一部影片,选择权不在奥斯卡奖评委会手中,而是由各国自行选送。

    在缺少“种子选手”的情况下,这些规定的弊端逐渐显露。

    英国《卫报》称,许多潜在的获奖影片因上映时间不凑巧而无缘奥斯卡。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执导的《阿黛尔的生活》,就因未在9月30日前公映而无法参选。

    《洛杉矶时报》称,理论上,《阿黛尔的生活》可以代表法国在2015年参加奥斯卡奖的评选,但在变幻莫测的电影市场,谁又能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

    事到如今,除了影迷外,最沮丧的恐怕就是《阿黛尔的生活》的发行商了,他们借奥斯卡的东风大赚一笔的美好愿望将化为泡影。

    每个国家只能有一部影片参展的规定,将不少优秀影片挡在奥斯卡奖的门外,巴西电影《上帝之城》和罗马尼亚影片《4月、3周、2天》,因名额有限而遭到了“遗弃”。另一部表现突出的影片——曾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的日本影片《如父如子》,也因“没有被所在国家电影部门选中”而缺席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评选。

    “这是一个可笑、有缺陷的制度”

    “这是一个可笑、有缺陷的制度,每年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圣丹斯精选公司主席乔纳森·谢赫林表示,他非常喜欢《阿黛尔的生活》和《如父如子》。“没能囊括全部优秀影片的奥斯卡奖是尴尬的。我保证,今年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会比奥斯卡更具代表性。”

    发行文艺片、独立制片的索尼经典已连续4年在奥斯卡奖评选中有所斩获,今年,这家公司押宝3部“冲奥”影片,其中的《午餐盒》未被印度选送。

    对此,总裁迈克尔·巴克很是想得开。“公司在对外语片的选择上已越来越有经验,尽管有的阶段会出差错,比如无法左右一个国家的选择。就算影片获得了提名,谁又知道将发生什么呢。”

    面对要求改革评审规则的声音,奥斯卡外语片评委会负责人马克·约翰逊说,评委会无意插手各国选择影片的过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他们认为哪部电影更好,我们无法左右。我希望大家不要急于判断。人们总问我‘他们为什么会选这部电影’,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谢赫林说:“电影是全球性的业务,我不认为给每个国家选择参赛电影的过程制定标准是个好主意,这听上去有些疯狂。”

    对于每个国家只能选送一部电影的规定,约翰逊表示接受大家的意见。“这是一个好建议,我们也并不是第一次听到,组委会一直在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但他同时表示,工作量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评委会已经没有精力看比现在更多的电影了。”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规定遭质疑
美第一夫人打造《健康美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