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生化机器人问世 逼真程度令人惊叹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13 版)

    生化电子人bionic man

    生化机器人一度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但是,随着机器人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生化机器人已经不再是人类的科学幻想——10月11日,一个会呼吸、会说话、会走路的仿真生化机器人,在纽约国际动漫展公开亮相,引起不小的轰动。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本次展出的生化机器人是由一批美国工程师利用人造器官、人造肢体和其他人造组织制造而成的。它身高6.5英尺(约1.98米),可以完成诸如走路、坐下和站立等简单的动作,与真人有六、七成的相似度。

    主持这项计划的影子机器人公司主管瑞查德·沃尔克说,这个生化机器人的各个器官分别来自全球17家厂商,展示了当今医学界的最高水准。 

    其中最令人惊叹的是它所配置的人工心脏:这颗“电子心”能够模拟人类心脏的跳动,进行“电子血液”的循环,并输送氧气。它还配有一颗植入式人工肾脏,其原理类似于现在的洗肾机。

    目前,仿真机器人的器官功能已经能够媲美人类器官,但它们距供人体使用还有很远的距离。这个机器人还欠缺许多重要的身体部分,比如它还没有消化系统、肝脏及皮肤。最重要的是,它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大脑。

    据悉,这个生化电子人是以苏黎世大学36岁的社会心理学家波特尔特·梅尔为蓝本制成的。梅尔天生就没有左下臂,但现在他已经拥有了一条几近完美的生化电子义肢。梅尔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这一技术能为那些因意外事故或疾病而失去肢体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艾维

 

生化机器人问世 逼真程度令人惊叹
小王子育婴室竟是鬼屋?
奥朗德以身作则倡节俭
爱抠鼻孔的人更聪明?
世界最大的裙子收藏家
网上拍卖全部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