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参加体育比赛,报销1300澳元;为参加朋友婚礼,报销1094澳元

澳大利亚总理陷“公款私用”丑闻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16日   09 版)

    阿博特刚就任澳大利亚总理一个月,就陷入“公款私用”丑闻。

    □图片来源 CFP

    9月份刚刚宣誓就职的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近日陷入用公款为个人开销埋单的丑闻。《澳大利亚人报》称,阿博特2011年11月5日前往麦考瑞港参加铁人三项赛,后由政府报销了近1300澳元(合人民币7280元)的费用,包括941澳元的往返机票。

    与阿博特同样陷入“公款私用”丑闻的,还有其他澳政府高官。面对不断曝出的负面事件,不少政要和专家纷纷建议阿博特修改规定,以限制议员的报销权力。

    公款参赛被指“虚伪”、“狡辩”

    其实,参加“铁人三项赛”并非阿博特惟一一次“公款私用”。

    去年1月,他参加在洛恩举行的码头酒吧游泳赛,也是由政府报销,纳税人为此支付了1095澳元的机票和349澳元的津贴。当时,阿博特还在推特网上分享了这次活动,称“自己很高兴完成了在洛恩的比赛”。

    此外,根据财政记录,阿博特在参加政治家骑单车慈善筹款赛时,也用纳税人的钱支付了机票和津贴。

    英国广播公司称,对这些指控,阿博特坚称,用公款报销慈善活动和运动项目中的路费“完全合法”,因为这些是工作,而非个人玩乐。他说:“参加自行车旅行让我走进了乡村和社区,这是政治家平常很少有机会看到的,这完全是国会议员需要做的事。”他还表示,自己将继续参加这项活动,并继续要求津贴和报销路费。

    对于参加铁人三项赛,阿博特解释,这是为了拉选票,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我去边际选区,不仅仅是参加体育赛事,也是社会活动。请不要忘记,在选举中,麦考瑞港拥有有效的边际席位。”他说。

    官方记录显示,阿博特去年为选举而奔走澳大利亚各地,共花掉6.7万澳元的旅行费用,超过历届首相。这让阿博特被指责为“令人惊叹的虚伪”,因为他曾对工党彼得·斯利珀使用政府的出租车卡,前往堪培拉参观当地的酒庄的行为“穷追猛打”。

    曝出公款比赛事件后,工党临时领袖克里斯·鲍文也没“放过”阿博特。他抨击说,纳税人没理由出钱帮助阿博特保持体形。“我知道阿博特参加铁人三项赛是想锻炼身体,这是非常明确的个人支出,不应由纳税人出钱。”

    为避嫌,归还7年前的公款

    “滥用公款”之风,在澳大利亚似乎愈刮愈盛。眼下,不少高官都面临类似指责,纷纷被翻旧账。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肖普、农业部长巴纳比·乔伊斯和昆士兰州国家党议员特蕾莎·甘巴萝,都曾在2011年应澳洲矿业大亨吉娜·莱因哈特之邀,前往印度海得拉巴参加其生意伙伴孙女的盛大婚礼。

    此后,这3名联盟党要员以参加能源和商务会议及海外学习等名义,报销了总额达1.2万澳元的费用。对此,乔伊斯辩解称,是莱因哈特为他们的旅程支付了飞机票。

    9月份,司法部长乔治·布兰迪斯也被曝出曾在参加悉尼电台名嘴迈克尔·史密斯的婚礼时,报销了机票、住宿和汽车租赁等费用。

    在布兰迪斯事件的启发下,总理阿博特“想起”自己7年前参加同事婚礼时也曾报销过机票。《悉尼先驱晨报》称,2006年,阿博特在担任联邦卫生部长时,参加了自由党国会议员苏菲·梅娜贝拉的婚礼,并报销了1094澳元的路费。

    发言人博伊斯表示,当阿博特得知自己公款报销的事被媒体质询后,立刻向财政部征求意见,得到的反馈是“他也许没权利以公款报销此次婚礼花销”,于是,阿博特便立即归还了全部费用。

    日前在印尼巴厘岛参加APEC会议的阿博特,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迈克尔·史密斯婚礼产生的争议,让我想起大约7年前曾去参加过一对夫妇的婚礼。因为对报销的权限不太清楚,我向相关部门询问了意见。为了避免嫌疑,我决定还钱。”

    此外,前司法部长马克·德雷福斯也被翻出了曾假借工作之名报销差旅费的“往事”。德雷福斯承认,2011年8月,他报销的两晚住宿费的实际用途是滑雪,而非像自己所说的“在堪培拉工作”。对此,他说:“我很抱歉,自己犯了错,我会偿还466澳元的费用。

    “让灰色和模糊地带清晰起来”

    据现行规定,澳联邦议员有权使用纳税人的钱前往澳大利亚的任何地方,参加会议、选举或进行公务,但没有具体的权限细则。

    对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模糊不清”,反贪污机构“国际透明度”组织的专家和律师彼得·蒂明斯在参加ABC“早间新闻”节目时表示,政治家应明白自己的行为准则,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报销,什么时候不可以。

    他认为,议员有权使用纳税人的钱出差,或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报销费用,这在一定层面上是合理的,但具体限制应当清楚。蒂明斯说:“参加婚礼是否与工作相关,值得怀疑,体系中的漏洞已经暴露。”

    蒂明斯透露:“前工党参议员约翰·福克纳曾试图明确议员的行为准则,但现在还没完成。”他认为:“现在一些官员的行为,似乎是在测试公众的容忍极限。”

    不少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认为出现任何模糊不清和灰色的地带,都是政府缺乏判断力的表现。反对党表示,将支持政府任何修订议员权利的举措。独立参议员色诺芬则警告总理,不能忽视改革的必要性。

    甚至连阿博特所在的自由党国会议员詹森都认为,相关规则过于模糊,需要明确。他表示:“最近发生的事情,最好只是明确对错的例子。”

    人们纷纷献计献策,为政府改变报销制度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绿党领袖米尔恩希望建立国家监督系统,雇佣专门的廉政专员。他表示:“若阿博特拒绝支持绿党的独立监督计划,我们将继续看到这类丑闻。”

    矿业巨头克莱夫·帕尔默建议,参照美国参议院,提前设定花费预算,他认为这将有助于节省纳税人的钱。帕尔默说:“这能消除金钱上的问题,这些都是琐碎的事情,我不希望媒体总是关注于此,而应集中精力面对更严重的问题。”

    色诺芬也建议,可让议员在报销时写简短报告,注明出行原因;将低于两小时国内航班的飞行标准降到经济舱;一旦查出“不合适”的报销款项,当事人需两倍偿还。

    还有人建议将信息更加透明化,设置一个网络公开日志,记录政治家们的开支。

 

澳大利亚总理陷“公款私用”丑闻
强硬总理拒改“差旅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