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图书馆新功能:“借”音乐和电影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9 版)

    用户从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借阅数字资源

    公共图书馆提供的电影

    图书馆总给人肃穆沉闷的感觉,其中收藏的书籍也因为毫无生气,而逐渐失去读者。但当下的图书馆正尝试让自己变得鲜活起来,它们将电影、音乐、电视节目和有声读物也纳入收藏范围,并允许读者在全球范围内“借阅”。整个过程有点像Netflix(美国视频租赁巨头):在平板电脑上安装特定软件或在台式机上装一个浏览器,用户就能接触到含大量电影的清单,点击其中一部,电影内容便开始播送。

    现代图书馆已经能够借阅电子书,而提供更多内容将使它们在数字化之路上推进一大步。“图书馆正在满足用户获取内容的全方位需求。”美国西雅图公共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员科克·布兰肯希普说,其图书馆系统正在使用一种名为Hoopla的服务。这项服务由俄亥俄州中西部磁带公司在今年5月推出,已引入包括洛杉矶、盐湖城、托皮卡(美国堪萨斯州首府)等多个城镇的20个图书馆。Hoopla品牌经理迈克尔·玛农对美国媒体表示,截至今年9月初,共有22万读者使用该软件。公司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将Hoopla推广至100家图书馆。

    图书馆已成为视听娱乐资源的又一个提供者。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现有图书馆的16岁以上用户中,40%的人会借阅电影,还有16%的人想借阅音乐。在西雅图的一些图书馆,有上百人排成长队等待借阅热门的DVD与CD。

    “公共图书馆没有能同亚马逊、康卡斯特(美国最大的有线系统公司)、Netflix竞争的巨额预算,付担不了海量在线内容的高额佣金。”布兰肯希普表示,他认为,DVD将是图书馆提供热门电影的最佳方式。但升级与维护物理收藏既需要时间又需要钱,也意味着图书馆需要为媒体内容预付费,而Hoopla提供的线上借阅方式不存在这些问题,它还允许用户借出内容后再付费。这些费用决定于媒体内容的类型与上映日期,价格从99美分到2.99美元不等。目前,西雅图图书馆规定,用户每月从Hoopla借阅的次数最多不超过20次,未来还将视使用情况作出调整。

    对西雅图居民杰米·科普尼克-埃雷拉来说,Hoopla让她在Netflix之外又多了一项新的选择,该服务为她提供了过去一直在寻找的瑜伽视频。“我认为它为那些承担不了看电影费用的家庭提供了很好的廉价资源,也让青少年能够接触到他们买不起的唱片。”

    Hoopla的电影与电视节目数量正在逐步增加,目前约有3000个,但多是一些B级片(指成本低、演员差的平庸影片)。一些并不是影院热门电影的最新作品,如基努·里维斯的《一代人》和李·丹尼尔斯的《报童》。Hoopla也提供不少时间较早的纪录片,像《当代启示录》以及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播出的《禁酒令》。

    相对来说,Hoopla提供的音乐更多且新,总量达30万首。“音乐产业更习惯于数字化,”玛农说,“遗憾的是,电影与电视的版权所有者则显得有些忧虑。”到目前为止,Hoopla已经在苹果与安卓产品上运行,公司下一步准备将它移植到Xbox与Chromecast(谷歌在今年7月推出的小型连接设备,能够将Chrome浏览器上的内容投射到电视上)上。

 

社交网站:黑帮“火拼”新战场
图书馆新功能:“借”音乐和电影
围巾里的兜兜
智能手机激光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