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网站:黑帮“火拼”新战场

○本报特约撰稿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9 版)

    曾经,街巷和店铺是黑帮们争夺的主要阵地,但如今,他们的触手伸到了网络上。社交网站和视频分享网站成了帮派对抗的新战场,暴力和凶杀也在更公开的叫嚣中点火即燃。

    来美国自芝加哥南区的饶舌歌手“迷幻长官”和利莉·乔乔利用自己歌曲打击对手帮派的事,已在全城的青少年间传开了。迷幻长官,18岁,真名科斯·科扎特,是芝加哥最为成功的新锐说唱歌手,同时也是一名黑帮成员。他擅长演绎嘻哈音乐,节奏感强烈,但充斥着大量的暴力歌词。

    虽然,去年科扎特因袭警于家中被捕,但他上传到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的演唱视频,反倒促使其以600万美元的身价签约环球音乐集团旗下的新视镜唱片公司。其早期作品《3hunna》就是取自于黑色门徒帮的绰号,在这首歌中,他大肆辱骂隶属于劲敌——流氓信徒帮的成员图卡(此人在后来的帮派斗争中丧生)。

    去年春天,长着娃娃脸的18岁少年约瑟夫·科勒曼自称利莉·乔乔,上传歌曲回应“迷幻长官”的挑衅,扬言要枪杀他的帮派成员。该音乐视频在YouTube上一经发布,点击数就迅速飙升至百万,视频中还出现了一群人互相推搡的画面。这首歌也引爆了利莉·乔乔和“迷幻长官”两名帮派说唱歌手持续数周的网络骂战。与此同时,也招来众多芝加哥青少年的关注。

    事态最终升级,2012年9月4日,利莉·乔乔前往黑色门徒帮的地盘,大肆辱骂途经的路人,高呼:“我要宰了你们,并将其录制成视频上传到推特网。”同时,他也在网上透露了自己的位置。没过多久,他就在街头被枪手射杀了。

    即使事隔一年,这两个帮派歌手的视频、新闻依然热度不减,时常被年轻人翻看。

    曾经,街巷和店铺是黑帮们争夺的主要阵地,但如今,他们的触手伸到了网络上。社交网站和视频分享网站成了帮派对抗的新战场,暴力和凶杀也在更公开的叫嚣中点火即燃。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去年,芝加哥有超过500人死于凶杀,该数字远远超过纽约和洛杉矶这些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芝加哥的枪支犯罪率高发,主要原因在于黑帮众多。据估计,目前当地约有7万名黑帮成员,隶属于850个小帮派,他们经常出没于街道暗巷,特定的学校或公园。跟正常年轻人一样,这些小混混也会利用科技与朋友联络,在社交网站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然而,不同的是,黑帮对网络的广泛使用会带来很强的危害性,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公开挑起事端,散布暴力信息。

    在脸谱、推特、Instagram和YouTube等社交或分享网站上,大家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这些气焰嚣张的年轻人比中指、挥舞刀枪、炫耀毒品和揉成乱团的现金的图片以及视频。

    15岁的少年波什·尼克经常将自己持枪的照片上传到Instagram网站上,他完全不担心这些照片被警察、老师或其他任何人看到。他就是想让“敌人”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这既是一种挑衅,也是在向帮派表忠心。

    《连线》称,每天早上,黑帮成员蹬开被子,揉揉惺忪的睡眼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脸谱网,开始不停辱骂完全不认识的人,或者敌对帮派的成员。这要比面对面挑衅容易得多。很快,其他人会将这些内容截图,四处转发。鉴于网上所有人都能看到这些内容,被辱骂的人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很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这时,争吵可能不再局限于几个街区的小混混,而会绵延到更远的网络愤青。

    越来越多的网络骂战最终演变成了流血事件,而它们往往不具策略性,无非是年轻人心胸狭窄所致。为了防止更多同类事件出现,芝加哥警方一边关注社交网站,一边在街道上巡逻。在特殊的日子,比如凶杀案周年祭、死亡的帮会成员生祭,警方会努力上网搜寻煽动性言论,因为这往往会引发新一轮的暴力事件。此外,警方还会从公共网站收集帮派的运营结构,成员隶属关系以及各帮派的地盘界线等信息,用作日后破案的资料储备。据估计,80%的校园骚乱源自网络骂战。

    “所有问题都是脸谱造成的。”一位前黑帮成员的家人说。

 

社交网站:黑帮“火拼”新战场
图书馆新功能:“借”音乐和电影
围巾里的兜兜
智能手机激光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