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洲街头艺术折射社会政治生态

○编译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31 版)

    南非索韦托街头,画着反种族隔离运动人士鲁思·福斯特的肖像。

    冈比亚库布内村的壁画

    摩洛哥各政党在街头留下自己的标志性符号

    城市涂鸦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纽约布朗克斯区。住在纽约这个最穷街区的年轻人,喜欢在墙上涂画帮派符号以占据地盘。近年,街头艺术勃兴,遍布世界,非洲也不例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7日披露,在非洲,街头绘有美不胜收的画作,有些传达政治声音,有些展现当地文化,有些激发人们的灵感。

    莫桑比克说唱艺人Shot B认为,街头画作可以让他分享声音和体验。他告诉CNN,街头的墙壁就像写生簿,人们看到这些画,可以了解一些东西。

    CNN记者朱莉·库在摩洛哥发现了很多政党壁画。在摩洛哥,地方政党获准在公共墙壁上画出代表本党的标志性符号和主张。在朱莉看来,这种方式简洁明了,让没有文化的人也能看懂,有助于有效传播竞选信息,符合环保要求。

    在冈比亚,人们用街头艺术展现自己的文化。在冈比亚库布内村,墙上到处都是栩栩如生的画作。艺术家在墙上创作展示了非洲独特的文化,也能吸引游客。

    街头艺术也能针砭时弊。美国安德森大学的网站介绍说,坦桑尼亚一些艺术家在街头作画,指责政府在消除贫困上的不作为,抨击警察殴打流浪儿童。

 

乌克兰“世界夫人”:让Lady Gaga退休
非洲街头艺术折射社会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