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伦敦科技城:招徕初创企业

○编译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3 版)

    为“批量生产”出下一个脸谱网或推特网,非盈利组织“数字化肖尔迪奇”(Digital Shoreditch)在世界范围启动“百万英镑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可以获得相当于100万英镑的投资。来自77个国家的1000多名候选人已经报名参加竞赛。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想要赢得比赛并不容易,参赛者要利用互联网将工作分配出去,用最少的资金发现创意或解决技术问题,举办方会根据完成工作的情况进行评判。整个比赛过程相当复杂,但此举凸显了伦敦科技城内初创企业正在探索的重要问题:低投入是否可以创造出价值数十亿英镑的上市企业?

    比赛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伦敦科技城造势,科技城通过这样的手段证明,这里拥有完善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

    位于伦敦东部的科技城,是高科技公司的聚集区,拥有对初创企业极具吸引力的环境。目前。该地区的初创企业数量正在逐渐增加,从在线地图上可以看出,这里已拥有数百家小公司。

    发展咨询公司“初创基因组”称,伦敦在初创企业领域领先于其他欧洲国家。与柏林和巴黎等欧洲城市相比,伦敦的语言和生活方式让这座城市对世界其他国家“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与其他新的生态系统一样,科技城的发展得益于一个重要趋势:在技术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的今天,低成本创业已成为可能。

    政府慷慨的种子企业投资计划降低了初创企业的投资风险,政府还为外国企业家以及为科技城进行投资的人出台了特殊签证。

    在政策的支持下,科技城的部分公司已获得成功。2007年,音乐网站Last.fm以2.8亿美元被美国媒体巨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收购。不少公司的前景被业内看好,例如流行游戏网站“国王”、“心灵糖果”等。

    尽管政府在不断地努力,但初创企业的成长还是存在阻碍。在线游戏网站 Wonga的负责人埃罗尔·戴梅林抱怨道,“我们有100个职位空缺,公司得非常幸运才能在英国招聘半数的雇员,其他人往往要从美国或其他国家引进,但雇用来自欧盟以外的移民实在是太麻烦了”。

    此外,虽然大多数欧洲领先的风险投资公司都将总部设在了伦敦,融资对企业来说仍是障碍。政府的税收减免政策,让公司更容易获得10万、20万英镑的启动资金,但公司成立后,后续资金筹措则非常困难。

    为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英政府推出一项名为“未来50”的项目,选出50家最具潜力的公司,政府每年为企业量身定制扶植计划,帮助其发展。移民也会成为下一个解决的问题。目前政府的打算是,像留住艺术家和科学家那样,让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工程师申请“特殊人才”留在英国。

    “现在看起来一切正在步入正轨,伦敦东部的科技城正在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就职于伦敦霍克斯顿风投公司的侯赛因·坎吉感慨道。但他也同时提醒初创者,“好的创业环境只是一个开始,想要获得成功需要一定时间。在伦敦,耐心非常重要”。

 

日本上调消费税是双刃剑?
伦敦科技城:招徕初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