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上调消费税是双刃剑?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23 版)

    日本10月1日的报纸

    上调消费税,减免企业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1日宣布,将从明年4月1日起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以保证资金来源,支持日本公共财政。

    此次税率提高是自1997年桥本内阁将消费税率从3%上调至5%后,日本政府时隔16年再次采取增税政策谋求经济发展。事实上,提高消费税的计划早在前首相野田佳彦执政期间就已经制定,但当时迟迟没有下定决心执行。

    《朝日新闻》透露,税率上调将每年给日本政府增加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的财政收入。安倍表示,因税率提高而增加的收入将全部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包括养老保险、医疗、少子化对策等方面。

    安倍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增税政策是惟一能够同时实现日本振兴经济和财政复苏的途径,我相信,我们今天的决定是最好的选择”。 

    依照前首相野田佳彦的计划,2015年消费税率还将再次上调涨至10%。安倍表示,政府对此部分持保留态度,在此轮计划实施后,再酌情考虑是否还要进行第二阶段的上调。

    日本政府实施增税政策的同时,还将投入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减轻消费税提高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从今年12月起,政府将逐步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3200亿人民币)的补充预算,其中包括为低收入家庭以及购置住宅者提供现金补助等举措。

    此外,政府还将进行规模达1万亿日元(约合625亿人民币)的企业减税政策,以鼓励企业增加资本支出和增加员工工资。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为企业减税是缓解增税对金融业产生冲击的重要举措。针对尖端技术企业实施减税制度,或是对提高工资的企业给予税务优惠等政策,都能促进企业改善待遇、增加就业,最终达到促进消费市场的目的。

    高盛集团日本首席经济学家马场直彦则对彭博社的记者表示,经济刺激计划将有助于为有可能产生的经济风险保驾护航。

    增税导致“安倍经济”前功尽弃?

    《日本经济新闻》9月3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提高消费税的政策褒贬不一,支持者和反对者人数相当,分别为47%和48%。

    与民众反应类似,经济专家也对该计划“毁誉参半”。日本《每日新闻》称,对于增税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大部分专家持乐观态度,虽然政策有可能会在短期内会造成消费市场的低迷,但在目前日元贬值的大背景下,该政策可调整外汇平衡,改善出口等领域企业的盈利能力。

    但该政策也不乏反对者,他们最为担心的情况是,一旦提高消费税,会使刚刚复苏的日本经济迅速降温。

    “安倍经济学”被认为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结束日本经济停滞而做出的最积极尝试。自去年安倍上台后推出了超宽松货币政策,加大政府开支。其主要目的是使消费者走出通货紧缩时的消费模式和鼓励企业投资,试图让日本摆脱困扰了其20年的通货紧缩。

    这一政策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为3.8%,其中个人消费的环比增长达到0.7%。日本摩根大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表示,当前日本内外经济形势“好得不能再好”,如果错失这次良机,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实施消费增税了。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列出了“前车之鉴”,表明该计划存在风险。报道称,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消费者感到恐惧,紧缩口袋,那么消费税的增长有可能丢失掉日本政府之前所作的努力。1997年消费税上涨2%,就被指责为日本经济停滞十几年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与安倍关系密切的经济顾问甚至已经呼吁将该计划延迟或较慢的实施,因为这将有可能会危及安倍经济政策所取得的成果。

    日本财政部、日本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若安倍在几个月后迟迟不实施又或是反悔了该计划,那么市场将有可能怀疑政府偿还债务的承诺,从而增加日本的借贷成本。

    提高消费税应对千万亿债务

    显而易见,提高消费税将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日本企业和民众将不得不凭空增加8万亿日元的负担。《日本时报》称,日本民众的家庭生活将会遭受重创,电力、燃气和食品的成本都将上涨。

    明知存在风险,仍坚持增税,日本政府此举实属无奈。日本政府近年来债台高筑,公共债务已占据国内生产总值的230%,居发达国家之首。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债务余额在6月底已突破1000万亿日元(约合62.5万亿人民币)大关,相当于日本国民每人背负792万日元的债务。债务类型包括国债、借款以及政府为短期借贷发行的债券等。

    在巨额债务面前,日本的债务市场一直保持稳定,是因为债权方将提高消费税视为日本实现财政重建的首要手段。他们相信,如果有需要,政府通过提高消费税就有能力偿还。

    《纽约时报》称,增税政策表明安倍希望“鱼和熊掌兼得”。就职于纽约金融咨询公司“智能Teneo“的托比亚斯·哈里斯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过增税,安倍向投资者和国际社会发出信号,表明他的政府正在认真应对日本的赤字和债务。而将大部税收所得返回给企业和个人,表明他的政府仍在致力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此外,日本社老龄化社会趋势不断加重,也是政府希望增加财政收入的主要原因。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60年,日本40%的人口将进入退休年龄。政府需要增加收入,才能够有足够的资金解决福利成本上涨的问题。

    法新社援引安倍的话表示,加税的目的是“维护国家可信任的形象,并移交给下一代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制度”。

 

日本上调消费税是双刃剑?
伦敦科技城:招徕初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