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相关链接

土耳其空军概况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8 版)

    在很长时间内,土耳其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空军武器进口国之一;埃尔多安政府上台后,国产战机和机载武器的研发工作也纷纷提上日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的土耳其空军已成为北约成员国中的第三大空中力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其F-16战斗机的数量仅仅落后于美国。在亚欧大陆交界地带,土耳其空军的综合实力,目前也仅在以色列同行之下。

    目前,土空军拥有兵力约6万人,装备飞机超过930架。空军总部位于安卡拉,下设第1和第2战术航空司令部、一个航空训练司令部、一个航空后勤司令部和第11、第12独立空中运输基地。其中,两个战术空军司令部下辖21个航空中队,包括8个战斗轰炸机中队、7个防空战斗机中队、2个侦察机中队和4个教练/战斗机中队。陆基防空系统方面,土空军部署了4个中队的“奈基”地对空导弹和两个中队的英制“轻剑”近程防空导弹,共装备72部“奈克-大力神”防空导弹发射装置,84套“轻剑”系统,外加704门高炮。

    土耳其空军目前的主力机型是F-16C/D型战斗机,除了8架系从美国直接购买,其余232架均按许可证在本国生产。这些战斗机的机载武器十分先进,包括美国雷神公司的AIM-9X“响尾蛇”短距空空导弹,还有AIM-120B“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对地攻击火力方面,土耳其拥有至少50枚美制AGM-154A-1、至少54枚AGM-154C防区外发射武器,还有采购自以色列的“瞪眼”系列远程对地攻击导弹、从波音公司购买的AGM-84K防区外发射导弹,以及“哈姆”反辐射导弹和多种型号的激光制导炸弹。

    为完善早期预警和空中指挥能力,2003年,土耳其空军订购了4架波音737“和平鹰”空中预警机,还拥有追加订购两架的权利。这些预警机最初计划于2009年交付完毕,后由于工程进度问题,第一架飞机推迟到2010年交付。除了预警机,土耳其还拥有7架KC-135R-CRAG空中加油机,形成了可覆盖中东大部地区的远程打击能力。

    相比防空和对地攻击,土耳其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较弱,A400M到位前,目前的主力仍是13架美制C-130“大力神”系列运输机。不过,C-130机队也得到了以色列埃尔比特(Elbit)系统公司提供的后续服务,主要集中在航电系统升级。同时,土空军还装备了19架采购自德国的C-160D运输机和52架CN-235战术运输机,用于空投伞兵和运送轻武器。

 

土耳其空军要做中东首强
土耳其空军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