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数百亿美元全线升级装备

土耳其空军要做中东首强

○本报特约撰稿 萧萧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8 版)

    土耳其F-16和F-4E战斗机编队

    中国红旗-9导弹点火发射

    引进中国防空导弹的决定,令土耳其空军晋身“中东首强”的雄心展露无遗。

    土耳其将引进中国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的消息,近来在国际军事界激起不小的波澜。中国先进武器成功外销北约成员国,被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等机构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这笔军购的另一方,土耳其空军表现出的“特立独行”,同样令不少人侧目。

    在“有枪便是草头王”的中近东,没有强大武备的国家难以立足。土耳其空军此番引入红旗-9导弹,只是其宏伟战略蓝图的一环。未来10年间,已被其列入日程的军备升级计划动辄以百亿美元计,旨在通过自主研发与国际采购结合,打造中东最强的空中劲旅。

    外购、自研两不误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土耳其在继续参加由美国牵头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同时,还打算同步发展国产战斗机。西方航空界人士认为,该国如果决心平行推进进口与自制两大战机工程,就必须做好持续投入数百亿美元的准备,“安卡拉的预算规划者需要找到足够健康的融资渠道,来满足开发国产战机的雄心和采购F-35的现实需求”。

    据报道,身兼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主席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拟在年底前决定是否将国产战机从概念设计阶段转入工程研制阶段,该项目被称为“土耳其下一代战斗机计划”,英文缩写“TF-X”。另据土交通部长比纳利·耶尔迪姆透露,60座至120座国产民用客机的开发计划也在9月初提交内阁,这反映出该国航空工业决心“军民并举”。

    土耳其国防工业部(SSM)称,研制TF-X战机将花费超过100亿美元;土航空业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战机开发项目)预算在110亿至130亿美元之间都是可能的。”他还预测,土耳其要想让TF-X成功,就需要为空军采购至少200架战机,“我们的目标是让飞机的单价控制在1亿美元,而且我觉得200架是合理的采购数字,以便在未来几十年内替换掉现役机群里的老旧战机。”据报道,土空军希望TF-X战斗机能在2023年,即土耳其共和国成立百年之际列装部队,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TAI)已拿出3套基础设计方案。

    由此观之,土耳其将花费大约330亿美元,用以实现国产战斗机从设计开发到投产服役的全过程,这还是相当乐观的估计。“TF-X计划不包括研制发动机,况且,所谓‘1亿美元单价’没有考虑到土耳其自身的技术限制,一个(进入战斗机产业)的新角色恐怕要在实践中才能体会到遭受挫折和失败的艰辛”。据《防务新闻》分析,土耳其一直寻求与瑞典萨伯公司进行军用航空发动机先期概念设计合作,后者开发的JAS-39“鹰狮”是国际上颇为畅销的轻型单发多用途战斗机,它采用瑞典沃尔沃公司提供的RM12涡扇发动机,实际上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F404发动机的衍生版,能让轻型战斗机达到两倍音速。

    当前,土耳其空军靠美制战斗机挑大梁,其中一部分是相对新锐的F-16,主要担负对地攻击和侦察任务的F-4机群则老化严重,在2012年还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一架,显见其不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因此,这些旧战机不大可能熬过2020年。有土耳其国防采购官员表示,军方依然很希望购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牵头研制的F-35战斗机,总价估计不低于160亿美元,如果算上上述国产战机的投入,仅航空兵部队的现代化工程就要花掉500亿美元。

    美欧装备继续唱主角

    由于地处巴尔干和中东两个“火药桶”交界,与“不安分”的伊朗和和宿敌希腊为邻,最近又和叙利亚发生摩擦,土耳其不敢放松空中力量发展的步伐。未来一段时间内,土空军还将继续抛出一系列军购大单,以求追赶甚至超越当下号称“中东最强”的以色列空军。

    未来10年内,土耳其空军最大的对外采购计划当属F-35战斗机项目。实际上,早在1997年,土武装力量就发起了一项耗资1600亿美元的现代化计划,其中450亿美元专门用于改造空军装备。作为该计划的组成部分,当局决定购买包括JSF在内的新型固定翼战机和各种先进直升机。2007年1月25日,土耳其加入JSF项目的“生产阶段”,初步决定购买116架F-35,2015年开始交付。如这一目标顺利实现,土空军的技术水平将再上台阶。

    F-35服役前,土耳其空军还将再装备30架F-16 Block50+战斗机。根据计划,交付将于2011年到2013年完成,同时进口的包括30套AN/AAQ-33“狙击手”目标指示吊舱和AN/AAQ-13“蓝丁”吊舱。同时,根据早先与美方缔结的“和平玛瑙III”合约,土空军现有的37架Block 30型、103架Block 40型和76架Block 50型F-16,都将陆续升级到Block50+的水平。经过改造的飞机将装备最新的AN/AG-68(V)9 多功能雷达,彩色液晶显示器和记录仪,新的联合头盔显示系统和AN/ANVS-9夜视仪、 Link 16数据链和先进的敌我识别装备。此外,土耳其空军还打算对RF-4E进行现代化升级,提高侦察能力。

    运输机方面,土耳其是欧洲空客A400M项目的合作伙伴。A400M本身是优秀的中型战术运输机,且能在短时间内“变身”为空中加油机。迄今为止,土耳其空军订购了10架A400M,它们服役后,将大幅提高安卡拉的远程投送能力,扩大其武装部队活动空间。有了加油机,土耳其战斗机则能够更多地参加洲际行动,在世界各大洲进行联合军演。土耳其空军其他的航空器采购计划包括:将于2013年内全部交付的10架波音CH-47F“奇努克”直升机以及更多的“苍鹭”(2015年前装备15架)和美制MQ-1、MQ-9无人机。

    中国防空导弹前途未卜

    此外,随着周边弹道导弹威胁加剧,加强反导能力的任务也落到了土耳其空军肩上。早在2002年,土空军司令部就用“航空航天和导弹防御”的任务理念代替了原来的“防空任务”理念,规定土耳其空军负责整个国家的空天防御。其远程防空导弹招标便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的。此前,包括西方军事观察家在内的多数人相信,由于土空军用惯了美制装备,加上北约盟国的“爱国者”导弹已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部署到土耳其多地,“爱国者”的中选似乎毫无悬念;因此,当土官方宣布中国红旗-9 导弹胜出的消息,坊间纷纷惊呼“料不到”。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土国防工业专家的说法,称土空军选择中国而非西方提供的导弹,不仅是因为前者性价比更高,同时也是为了避免自身的防空能力被北约施加限制。不过,因为与中方的合作可能涉及对原有的作战指挥系统加以改造,北约为避免技术秘密泄露,很可能对安卡拉施压,迫使其改变主意。目前,美国国务院已对这笔交易表示了“严重关切”;土耳其总统居尔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采购中国制造的防空系统的选择“并非不可更改”。

    由此观之,中国导弹能否为土耳其空军的现代化宏图贡献力量,进而为更多“非西方血统”的武器装备进入这个中东军事强国探路,当下的形势仍未明朗,亦不可轻言乐观。

 

土耳其空军要做中东首强
土耳其空军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