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色拿破仑”武元甲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0 版)

    备受越南人民尊崇的独立英雄武元甲,有“军事奇才”之称。他热衷于研究拿破仑的军事战术,能凭记忆讲述拿破仑在不同战役中的作战计划,因此被称为“红色拿破仑”。在路透社等媒体看来,他是上世纪最著名的军事指挥官之一,能和英国的蒙哥马利、德国的隆美尔和美国的麦克阿瑟等名将相提并论。

    曾3次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的武元甲,在越南现代历史上的地位仅次于越共领袖胡志明。

    武元甲于1911年8月25日出生,1926年参加新越革命党,曾在中国云南讲武堂学习,后来进入河内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当过历史教师。1945年日军投降后,他和胡志明建立了高平革命区,并成为越军最高军事领导人。

    1954年,武元甲组织指挥了著名的奠边府战役,击毙法军5000余人,俘虏1.1万人,最终迫使法军投降并签署《日内瓦协议》。自此,他在欧美获得了“奠边府之虎”的声誉。随后20年来,武元甲率领部队与美军抗争,直到1975年美军全面撤退。他曾说:“面对美国的50万兵力,我们不够强大,但我们的目的不是击败美国,而是粉碎美国政府继续战争的愿望。”

    虽然武元甲军事才能过人,但1972年的“复活节攻势”却使越共惨败,阵亡超过10万人。他因此被解除军事指挥权,但也使美国决定摆脱战争泥淖。1975年两越统一,武元甲曾任越南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等职。

    1979年,武元甲失去了国防部长之位,3年后被排挤出政治中心。1991年他辞去最后一个官职——副总理,但“裸退”的他并未意志消沉,对政治和时事一直保持关注。在晚年,他还鼓励越南与美国改善关系。1995年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并成为紧密的贸易伙伴。

    对武元甲的逝世,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通过慰问电表示了深切哀悼。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武元甲为“带领越南人民打败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伟大将军”。 

    越通社报道称,10月6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数千人聚集在河内市黄耀街的武元甲私宅前,向他致敬。其家乡——广平省丽水县禄水乡安舍村的人陆续前往武元甲大将纪念馆,敬香悼念。广平省丽水县前县委书记、曾多次与武元甲见面的阮司法说:“有人通知武大将已经离世了,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听到自己父母去世的消息一样。”

 

越南:官媒发声晚,改革呼声高
“红色拿破仑”武元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