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越南:官媒发声晚,改革呼声高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10 版)

    10月5日,越南河内出售的报刊头条几乎全是有关武元甲逝世的消息。□本版图片来源 CFP

    10月6日,越南河内的民众携带鲜花,自发前往悼念武元甲。□本版图片来源 CFP

    越南独立战争英雄、传奇性大将武元甲10月4日辞世的消息传出后,越南网民纷纷发文向他致敬。但直到隔天,政府才证实其死讯。

    越通社报道称,11日12时至13日12时的哀悼期内,越南国家机关单位、所有公共场所降半旗致哀,同时停止一切娱乐活动。追悼会13日7时在河内市陈圣宗街5号国家殡仪馆、广平省人委会总部、胡志明市统一大会堂三地同时举行。

    武元甲辞世,官媒第二天才发声

    美联社和法新社注意到,越南主流媒体并未在第一时间发布武元甲死讯。

    法新社10月6日报道称,武元甲辞世消息不胫而走,但越南大型国家媒体在第一时间被迫保持了缄默。

    越南某官方媒体的一名编辑直言不讳地告诉法新社:“这真的很蠢。我们不能按照自己想的去做,不得不遵守程序。”他透露,越南新闻机构必须等官方正式宣告后才能报道。

    距武元甲去世大约24小时后,官方宣布了这一噩耗。越通社当天受权播报如下: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主席、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中央军委极其悲痛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通告:越南人民军大将武元甲10月4日18点9分在河内108号中央军队医院去世。武元甲大将1911年8月25日生于越南广平省丽水县禄水乡,是越南人民军首位大将。1940年6月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先后担任越南政治局委员、越共中央军委书记、政府常务副总理、国防部部长、人民军总司令、第一届至第七届国会代表。曾参与指挥越南抗法和抗美两大抗战各大战役,如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和1975年的胡志明战役。武元甲大将逝世是我党、国家和人民的巨大损失。”

    通告称,将为武元甲将军举行国葬并举国哀悼两天,以示尊崇。

    脸谱网广传死讯

    法新社指出,越南高层公众人物去世后必须隔一段时间才发布正式声明,是越南的标准作法。填补官方留下的信息空白的,是社交媒体。55岁的杜俊凯在河内经营咖啡厅,他说:“我是从网上得知武元甲逝世的。”

    越南民众4日纷纷透过脸谱网致敬并表示哀悼。在越南,虽然脸谱网时不时被禁,但在与日俱增的网民中人气很高。

    越南奉行一党执政,当局严格控制媒体,所有报纸和电视台都归国家运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一项争议性的网络控制法规《72号令》9月1日在越南正式生效,规定博客、社交网站只能用来“提供和交换个人信息”,不得用于分享新闻时事,并禁止民众在网上讨论时事。

    美国政府曾对这项法规“深表关切”。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在声明中说,法令限制了个人在网络空间分享的信息类型,然而人的“基本自由在网络外和网络内应同样适用”。代表谷歌、脸谱网等公司的工业组织亚洲互联网联盟指出,这一举措会压制创新、阻碍外国公司在越南发展。

    “党内要先就评价达成共识”

    “他们不敢公布全社会都已知晓的新闻。”10月4日,一名越南网友在脸谱网上写道。

    曾在越通社当记者的一名女士告诉法新社,当地记者不敢在第一时间播报这条消息,是件“可耻”的事。但她也表示,“记者们一点也不喜欢这样,只是他们已经习惯了……所有媒体都属于政府,所以不得不等待获准播报的绿灯。”

    澳大利亚的越南问题专家卡尔·塞耶分析称,官方之所以迟迟不宣布死讯,是因为党内需要就针对武元甲的评价达成共识;武元甲知名度极高、广受爱戴,虽然越南共产党内有反对他的声音,但官方将其描述为完美无缺的将军和战略家,有意避开尴尬信息。

    法新社认为,博客以及社交网站的人气日益兴旺,意味着越南政府更难控制对武元甲的评论。

    知识分子联名 要求大幅改革

    面对国内局势,越南一些知识分子早就沉不住气了。9月23日,超过130名知识分子联名签署公开声明,督促政府进行大幅政治改革。声明要求修改宪法以结束一党专政,允许建立公民社会团体,并增加言论自由。由教师们起草的这份有关政治和公民权利的声明,被送交越南领导层和媒体,并在社交网络上公布。

    声明称,官僚主义和腐败造成许多方面的危机,已严重威胁经济、环境和文化发展,使越南失去更多国内民心和国际声望。声明还对所有持“建设性的、合法的、体现爱国心和渴望民主的各阶层民众及行为”表示欢迎与支持,最后呼吁成立“民间社会论坛”,推动越南民主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历来呼吁在越南进行政治改革的人,不是越南国内的个人,就是生活在国外、令政府鞭长莫及的团体。而此次签署声明的绝大多数人生活在越南国内,包括知名异见人士、媒体人、艺术家、教师、越共产党员和老战士等。

    “倘若没有公民社会和法制,一个国家就无法长存。我和其他人签署这个声明,是希望越南更加发达、民主,避免混乱和内部冲突。我们需要在越南出现公民社会,以制衡政府。”最早签署声明的政治评论家范志勇对美国之音网站说。他和其他在越南国内的人士签署这份声明,是冒着可能被当局关押的风险。

    对于越南知识界的呼吁,越南主流媒体未作报道,政府也未予以回应。

    不过,对于国内的异见人士,越南政府向来不手软。42岁的知名异见人士李作全(音)10月2日以逃税罪名,被判处30个月有期徒刑。对他作出判决的河内人民法院内外安全戒备森严,支持李作全的人在场外举行抗议活动。

    去年12月18日,李作全在博客上抨击政府顽固坚持一党制。9天后他被逮捕,并被指控逃避企业所得税。

    李作全可以上诉。“不过我们很难看到他被法庭释放,因为当局害怕他会成为反对势力的领导人。”范志勇说。

 

越南:官媒发声晚,改革呼声高
“红色拿破仑”武元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