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涂鸦屏:别用好法子惯坏毛病

○郭元鹏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3 版)

    游客登上黄鹤楼,也能写一笔“到此一游”,不是在柱子上,而是在电子屏上。黄鹤楼公园管理处10月6日表示:黄金周期间,“电子涂鸦墙”投入使用后,主楼柱子、墙壁上没有新的刻画痕迹了。(10月7日《武汉晚报》)

    对于这样的柔性出口,有人认为,相比强硬的执法,倒不如走一条捷径,收获的是同样结果。就电子涂鸦来说,的确是这样,严厉的查处是为了没有涂鸦,电子涂鸦也能达到这个目的。

    表面上看,这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实际上则不然,法治社会最高境界,就是无论任何人都要在约定的条条框框里呼吸和游走。正如这家景区所说,设立电子涂鸦项目,主要是让喜欢涂鸦的人发泄一下。柔情的关爱里却也含有了对乱涂鸦的让步,这解决了眼下的问题,却会助长涂鸦习惯。

    涂鸦是很多国人的习惯,不仅仅是“到此一游”。有的人到什么地方都喜欢随手一画。如果涂鸦仅仅限定在记事本上,这练练字倒可以提高书写水平。但是,很多人的涂鸦,却和文化无关,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快感。在景区涂鸦多少就是这种原因:名山大川上留下了笔迹,名胜古迹上留下了笔迹,就连国外的景点也忘不了写上一笔。这除了快感还源于习惯。

    当然,这家景区设立电子涂鸦设备目的是好的,为了让喜欢涂鸦的人有个发泄的地方。但是,无形之中却助长了涂鸦习气。打个小比方,一个人喜欢偷东西,治好这毛病最好的办法是严肃处理,而不是专门找个地点让他“练习偷东西”;有人喜欢打老婆,治好这臭毛病的办法也是严格惩罚,而不是找个虚拟的美女让他天天去殴打。这样只会让小偷养成偷盗的习惯,只会让施暴者脾气更暴躁。 

    电子涂鸦不见得就能让真正喜欢涂鸦的人收手,虚拟的涂鸦不见得就能成就他们的发泄和快感。这个景区有涂鸦设备,其他景区呢?景区里有,其他公共场所呢?总不能所有公共场所都设立涂鸦屏幕吧? 

    《旅游法》对涂鸦做了法律界定。我们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喜欢四处涂鸦的人对法律多些敬畏感,在法律范围内行事,收获的才会是社会秩序的美好。

    对于乱涂乱画行为,我们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法律法规的约束,而不是为了涂鸦者的快感打乱对社会秩序的坚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电子涂鸦屏:别用好法子惯坏毛病
“考试机器”如何成为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