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表扬需要“静悄悄”

○作者 露西·凯拉韦 ○译者 邹策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43 版)

    在职场中,公开表扬引发的嫉妒大多是恶性的。

    表扬是一种危险而有效的东西,永远不应当众表扬一个人。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场私人会议。会议开始前,首席执行官转向一位下属:“那件事你干得漂亮,搞得不错,做得很好!”

    这是公认的正确表扬方式:要表扬一个人,就应该立即、明确而且公开地说出来。

    我看着那个刚刚受到表扬的人,觉得他变得高大了一些。看看桌子边的其他人,觉得他们都矮小了一些。

    我经常见证这种效应。如果有人告诉一位记者,他最新的那篇文章非常精彩,这时你仔细观察在场其他记者的表情,就会发现,他们虽然假装若无其事,甚至能附和几句,说那篇文章写得确实精彩,但嘴唇周围有些皱起,就好像刚刚吸了一口柠檬——酸酸的。

    专家们对表扬的看法是错误的,永远不应当众表扬一个人。表扬是一种危险而有效的东西,对被表扬者有着巨大而积极的影响,但最好私下进行。

    我始终怀疑专家们关于公开表扬的看法,现在,科学研究为我的怀疑提供了佐证。

    新研究表明,表扬带来的副作用甚至比我以为的还要糟糕。旁观者不仅敌视受表扬的人,而且马上就会开始讨厌那个提出表扬的人。他们嫉妒受表扬者,也憎恨提出表扬的人。

    这一研究报告来自埃莱娜·尚和贾伊迪普·森古普塔。我最青睐的一个管理学观点也是这两人提出的。两年前,他们证明,恭维话再多都不为过。即使我们知道恭维并非发自肺腑,也甘之若饴,无论这些话有没有帮助。

    现在,他俩致力于研究恭维对旁观者的副作用。这份发表于美国《消费者研究期刊》的研究报告显示,研究人员让数百名学生想象这样一种场景:在一家服装店里,自己听到店员夸赞另一位顾客看上去很漂亮。研究人员首先问学生们,听到夸赞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然后又问他们,经过思考之后的反应是什么。

    学生们的本能反应都是负面的,而经过思考后的反应则不那么激烈。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如下事实:学生与被恭维者的关系越近(比如在同一所大学上学),他们的嫉妒感就越强烈。

    职场中的情况显然也是如此:如果你偶然听到另一个部门的某位员工受到表扬,你会无所谓,但如果坐在你身边的同事受到你的老板表扬,你就会觉得酸溜溜的。

    这意味着,大多数管理者错得离谱。他们受到的教导是,自己的一项关键工作就是在办公室里四处走动,表扬一下这个,再表扬一下那个。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庆祝一些人的成功,并激励其他人更加努力。但实际上,他们制造了不满,招致极大怨恨。

    同样,所有受到“好”雇主青睐的管理方法——比如评选每周最佳员工,在公司简报中撰写某名员工的光辉事迹——全都弊大于利。

    你可能认为,公开表扬能让所有人更加努力,那么伤害一些员工脆弱的自尊心无所谓。事实是否真的如此?答案是:得看情况。

    荷兰心理学家尼尔斯·范德温认为,嫉妒有两种:良性嫉妒,它激励你努力超过你嫉妒的人;恶性嫉妒,它让你想要排挤你嫉妒的人,并偷偷给他们下绊子。

    在埃莱娜·尚和贾伊迪普·森古普塔的研究中,当学生们认为恭维是发自内心时,他们就会产生良性嫉妒。在这种情况下,嫉妒的效果是积极的:许多学生说,听到店员那样说以后,他们购买昂贵服装的意愿变强了,因为他们想让自己更漂亮。

    但我猜测,在职场中,公开表扬引发的嫉妒大多是恶性的。即使某人确实值得表扬,这种表扬也只有在得到其他同事认同的情况下才能产生良性效果。但通常情况下,对一名员工的表扬不会得到其他同事的认同,这就是人性。

    关于这方面的最佳管理教程是儿童系列图书《调皮小子亨利》(Horrid Henry)——对“完美彼得”没完没了的表扬没能让他的哥哥“调皮的亨利”努力变好,相反,这让亨利成天想着如何陷害弟弟,简直把这当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

    □英国《金融时报》

 

表扬需要“静悄悄”
想升职?跟老板撞衫!
想升职?烤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