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各自的政治经济利益

驻利比亚使馆遇袭,俄欲“大事化小”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9 版)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俄罗斯大使馆(摄于10月3日)

    □本版图片来源 CFP

    10月4日,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馆全部工作人员及家属取道突尼斯,乘坐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专机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部分外交人员暂留突尼斯,保持与利比亚方面的联系。利比亚政府表示,正在对俄使馆遇袭事件进行调查,但真相迄今仍扑朔迷离。

    俄罗斯与利比亚间的外交关系,似乎并未因袭击事件而大受影响。有媒体认为,为了各自的政治经济利益,两国正试图淡化攻击的政治因素,降低长期影响。

    政府承诺保卫大使馆安全

    米色高墙上满是弹孔,烧毁的丰田汽车被弃置在破旧的大门前,没有警察守卫着几天来都没什么变化的现场。当地店主告诉英国《卫报》,他们担心还会有新一波攻击到来。

    一切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不久前的10月2日,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俄罗斯大使馆遭武装人员袭击确有其事。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攻击者对俄罗斯大使馆发起了枪击和炮弹攻击,所幸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躲在建筑内,人身安全未受伤害。攻击者进而焚烧停在使馆前院外的汽车,砸坏使馆大门,还有数十名武装人员爬上屋顶并扯下俄罗斯国旗,后被赶到现场的利比亚安全人员驱散。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告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曾试图闯入使馆,而“目前局势已经平静”。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卢卡舍维奇还敦促俄罗斯公民避免前往利比亚,尽管几十年来,这个动荡的国家一直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在中东的亲密盟友。

    目前,只有极少数俄罗斯公民仍留在利比亚,主要是嫁给当地人的俄罗斯女性。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0月1日,俄罗斯女性公民乌斯秋扎尼诺娃杀害了“不知名的利比亚军官”,并用刀刺伤他的母亲,这一事件激起了死者亲友针对俄使馆的报复心理。

    利比亚电视台报道称,这位“俄罗斯女杀手”可能还杀死了其他军官,但所有细节都无法被证实。一段来自谋杀现场的视频被发布在脸谱网上,可以看到遇害者尸体旁边的墙上用血写着英语“Death to rats”。《卫报》称,“老鼠”是对两年前推翻卡扎菲起义时叛军的称呼。

    10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深表关切并强烈谴责,强调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无论动机如何、何时发生、何人所为,都无法为这样的行为开脱罪责。”

    此外,安理会还呼吁利比亚政府履行国际义务,保护驻该国大使馆和外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为外交领事驻地不可侵犯。

    正在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的利比亚当局从善如流地表示,不仅将确保驻叙外交人员安全,甚至还要成立专门部门来保护大使馆。不过对利比亚政府来说,实现这样的承诺并不容易。

    利比亚频现攻击大使馆事件

    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所说,俄罗斯外交官的离开,反映了外交界更广泛的担忧——利比亚政府是否有能力提供足够安全的场所。因为这并非外国使馆第一次在利比亚遭遇“不测”。

    自政权更迭以来,利比亚激进组织进行了一系列袭击西方外交官的活动。去年2月6日,由于俄罗斯在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投反对票,利比亚示威者高举“利比亚革命派准备与叙利亚兄弟们一起战斗”的标语,对的黎波里的俄罗斯大使馆发起了攻击。同样是爬上房顶,并撕下俄罗斯国旗。

    去年9月11日,与基地组织分支机构有联系的武装分子攻击了班加西的美国大使馆,杀害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以及另外3名美国人。

    今年4月,一枚汽车炸弹在法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外爆炸,两名法国警卫和大量当地居民受伤;5月,英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出于安全考虑,撤回部分工作人员;6月,意大利驻利比亚大使馆外发现了一枚汽车炸弹。

    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利比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曾参观俄驻利比亚大使馆,并告诉俄大使,利比亚当局不能保证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正因如此,俄罗斯才会撤回全部驻利比亚外交人员。

    然而,阿齐兹拒绝对此作出评论。在接受BBC采访时,他说自己曾建议大使搬到酒店之类的地方,以作为“预防措施”。

    他还声称,两名利比亚人当晚在使馆外受到致命伤害。阿拉伯新闻网站“目击者”也援引证人说法,称袭击者中有两名年轻人被当场击毙。然而在袭击发生一小时后,BBC都未曾在接受采访的目击者口中证实这一消息。一位身在现场的BBC制作人也没有听到或看到任何有人被射击的迹象。

    自2011年卡扎菲死后,利比亚中央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武装民兵的问题,却未曾取得进展。与此同时,宗族、部落对抗以及伊斯兰组织势力却在缺乏强有力中央政府的利比亚蓬勃发展,政府安全部门已难以维持正常秩序。

    正如利比亚当局所说:“从革命阶段过渡到国家建设阶段,是项艰难的任务。”

    袭击令盟友处境尴尬

    这场发生在石油生产国利比亚的袭击,恰好赶在推翻卡扎菲两年之际,令利比亚政府面对前盟友俄罗斯处境尴尬。因为利比亚正试图让两国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和武器合同重回正轨。

    “卡扎菲掌权时代,(两国)关系很好,它买我们的武器,双方还洽谈建造铁路事宜。”俄罗斯分析师乔治·米尔斯基告诉路透社。

    2011年10月,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推翻了卡扎菲,曾与卡扎菲关系密切的俄罗斯不仅没有参加行动,还谴责西方国家滥用安理会干预他国。卡扎菲倒台并身亡后,俄罗斯失去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原本有数亿美元资产涌入利比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俄罗斯公司,也开始保持谨慎。

    不过在过去两年中,两国关系似乎在稳步升温,最近还激活了在推翻卡扎菲前签订的合约。据的黎波里军方人士透露,双方还计划在军事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将帮助利比亚培训和发展空军。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中型石油企业Tatneft在利比亚投资两亿美元勘探石油,并重新在的黎波里开设办事处,不过目前尚未恢复在利比亚油田的生产。业务委员会负责人阿兰姆·斯彻古恩茨称,袭击使馆事件正发生在俄代表团计划重访利比亚、重建商业关系之际。

    “不幸的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虽然并非常见之事,但毕竟发生了。”他说,“不过这不意味着你必须停止业务。这不应该是停止重启商业关系的理由。”

    袭击“没有必要被刻意夸大”?

    “死者亲友决意为他的死报仇,袭击俄罗斯外交使团。”俄外交部在声明中如此解释袭击原因。一位利比亚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也表示,攻击似乎并未与任何激进组织产生直接关系,袭击者只是被俄罗斯女人杀害利比亚人的行为激怒。

    正如路透社所说,很显然,俄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的解释是在试图淡化攻击的政治因素。

    在利比亚的外交人士说,安全警卫开枪驱散了一群约60人的攻击者。而俄罗斯声称,枪手开火前是乘坐两辆汽车抵达。

    俄外交部表示得到消息,目前乌斯秋扎尼诺娃已被逮捕并刑事立案,“有关该事件的所有情况及调查进展,利比亚方面将会通知我们”。

    不过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网站称,这一传闻并未得到证实;该军官也有可能是因在反卡扎菲革命期间的个人活动,而遭到他人谋杀。

    各大媒体的报道相互矛盾。BBC驻利比亚记者提供了另外一个版本的说法,称乌斯秋扎尼诺娃是死者的妻子,当地民兵指责她因同情卡扎菲而杀害亲夫,她在试图逃离现场时被民兵抓住。

    10月3日,俄外长拉夫罗夫与阿齐兹通电话时,要求利比亚方面采取安全措施,以便使俄使馆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对方承诺尽快恢复安全秩序,并在此期间保证俄使馆的财产安全。

    这样的应对,无疑是在试图强调两国间的合作,从而恢复俄罗斯在利比亚的全面外交,降低该事件的长期影响。两国似乎都不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诚意”。

    莫斯科中东研究所主席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将整个事件归咎于美国,他告诉《洛杉矶时报》:“美国试图在利比亚推行西方民主,结果是带来无休止的部族冲突和谋杀大使,好在俄罗斯人没有等到悲剧性的结果。在利比亚,激进伊斯兰主义者的目标越少越好。”

 

驻利比亚使馆遇袭,俄欲“大事化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