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领导人的东南亚魅力外交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3年10月09日   02 版)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到,中国与东盟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共同体是一种理想的图景,为正在调整的东亚秩序提供了一种选择。共同体的理想,需要更多的制度来填充,当然,还需要中国以更加从容大度的外交推动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

    10月1日之后,中国领导人先后访问东南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在印尼举办的APEC首脑峰会,并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参加在文莱举行的东盟峰会等多边外交活动,并访问文莱、泰国和越南。

    两位领导人接连访问东盟国家,展现了中国对东盟外交的高度重视。在全球政治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之际,中国对东盟的外交,彰显了东盟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与作用,同时也会推动西太平洋地区地缘空间的转型。

    习近平的印尼之行,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对东盟的首访。此前,中国领导人与文莱、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领导人进行过会晤。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也是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印尼外交是中国对东盟外交的重要基轴。

    而东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突破方向,中国与东盟已经建立了发展中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东南亚为中国的地缘经济扩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到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关系,共同建立“海上丝绸之路”。这与此前习近平中亚之行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互映照,也折射出中国大周边外交的思路。

    上海合作组织为中国提供了比较稳定的内陆地缘安全缓冲区,东南亚则为中国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一个稳定有效、可持续的周边外交,需要将地缘经济与地缘安全合二为一。习近平展开中亚访问行程之际,李克强在广西会见东盟诸国领导人,“丝绸之路”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公约数。“丝绸之路”的外交倡议,将历史遗产与当下需求的融合。“丝绸之路”代表着互联互通、自由贸易,而中国周边外交需要更加绵密的市场交易,这是稳定周边外交的支柱。

    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中方企业承诺向印尼提供282亿美元的投资,同时双方签署1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些“大单”无疑是给印尼经济雪中送炭。最近一段时间,印尼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预期上升,印尼盾大幅贬值,成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印尼总统苏西洛在APEC峰会开幕式上表示,印尼经济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承诺印尼将会成为“机会与增长之地”。即便如此,印尼最近仍遭受了资本外流之苦。中国的投资以及货币互换,无疑会帮助印尼稳定信心。所谓金钱易得,朋友难求。

    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增长困局,既有美国货币政策预期不稳定的外因,也有过去几年新兴经济体改革迟缓的内因。而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贸易自由化,是克服当前困局的重要举措。

    东南亚既是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也是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比如越南、泰国等。在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中,东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中国与东盟诸国升级自贸区,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之外,美国主导的TPP也举行了十几轮谈判。西太平洋地区的地缘空间,正经历一次深刻的转型。美国的战略重心转移,增加了这一地区的变数,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因国内预算僵局而缺席本次APEC峰会,对东盟国家的访问也取消。美国方面认为,奥巴马的缺席不会影响TPP的谈判进程,因为奥巴马不会参与谈判细节的讨论,从战术角度而言,的确如此。但奥巴马的缺席影响了美国的信誉,美国最近几年一直努力实现战略重心的转移,向包括东盟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关注。事实上,美国的介入也增加了中国周边地缘安全的变数。奥巴马的缺席一方面会影响盟友尤其是菲律宾的依赖感,另一方面与中国两位领导人接连访问东盟相比,美国的存在感相对下降。

    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到,中国与东盟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共同体是一种理想的图景,为正在调整的东亚秩序提供了一种选择。共同体的理想,需要更多的制度来填充,当然,还需要中国以更加从容大度的外交推动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无疑,习李的东南亚之行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中国领导人的东南亚魅力外交
中国日益依赖世界的稳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