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人爱吹嘘自己读书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33 版)

    美国情景喜剧《宋飞正传》(Seinfeld)中有这样一幕场景:乔治·科斯坦萨为了给女友留下好印象,参加了一个读书俱乐部。他计划读的头一本书是杜鲁门·卡波特的《蒂梵尼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然而,在乔治看来,这部小说太过艰涩:“如果不是体育题材,我根本没法集中注意力。”最后,他选择了偷懒,观看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了事。

    前不久,英国报刊纷纷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62%的英国人谎称自己读过经典小说,这是他们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聪明而最频繁采用的花招,排名紧跟其后的(策略)是戴眼镜或改变头发颜色(52%),之后还有“更正他人的语法”(26%)。

    英国《每日邮报》在相关报道中提到:“即使只知道盯着银幕或电视机,女人也比男人更喜欢吹嘘自己读书多。相比之下,男人谈到学术成就和工作时更容易夸下海口,为了显示自己更聪明、更世故,他们引用名人名言的次数大概是女同胞的两倍。”

    人们宣称自己读过、实际上没读过的都有哪些书?调查发现,以下10本“中枪”最多:

    1.《1984》,乔治·奥威尔著——26%

    2.《战争与和平》,列夫·托尔斯泰著——19%

    3.《远大前程》,查尔斯·狄更斯著——18%

    4.《麦田守望者》,杰罗姆·大卫·塞林格著——15%

    5.《印度之行》,E.M.福斯特著——12%

    6.《指环王》,J.R.R.托尔金著——11%

    7.《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著——10%

    8.《罪与罚》,费奥多·陀思妥耶夫斯基著——8%

    9.《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著——8%

    10.《简·爱》,夏洛蒂·勃朗特著——5%

    这些书里,除了《麦田守望者》,其余都拍过电影。塞林格生前拒绝出售电影改编权,导致吹牛者在被要求“详细谈谈该书”时变得吞吞吐吐,要不就是满脸茫然。

    话说回来,试图用看电影来代替阅读原作的方式可能适得其反。正如乔治·科斯坦萨怎么都不会想到,在电影中被描述成异性恋的“弗雷德”,在原著中其实是同性恋。

    姜琳

分享到:

 

《泰晤士报》被收购,新闻自由理念受挫?
《泰晤士报》编辑部:英国报业数百年严谨的写照
英国人爱吹嘘自己读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