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交车上,人人爱坐女人身边?

作者 凯蒂·瓦尔德曼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0 版)

    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无数次了。火车门打开后,车厢中到处是有一半坐着人的座位,当新乘客进来后,我总是努力用表情展现出最大限度的冷漠。新乘客晃晃悠悠地穿过过道,希望能够找到一排没人的座位,但他不够幸运,没能找到对旅客来说最珍贵的资源:空间。

    我看着他一步一步的走近,再走近,最终,他停了下来,将那个看起来土气的包放在了我的脚边,碍眼的胳膊放到了座椅扶手上,刺鼻的须后水味道一阵阵的传来,从距离我耳朵两厘米的耳机中传出了愚蠢的音乐。

    刚上来的家伙,你们为什么总是坐在我旁边?

    当我问几个女性朋友,是不是我浑身散发着一种“坐在我旁边”的信号时,她们没有反驳我,其中的几个还坚称自己身上也存在类似的邀请信号。

    她们在回忆以往的经历时表示,通常火车新上来的乘客,无论男女都喜欢挑选挨着女人的座位,而不是男人。娇小的女人,特别是年轻又娇小的女人尤其受欢迎。说得更明白点,这些新乘客至少都怀着“进犯”他人空间的念头。

    个人空间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确实是个大问题。网络上主题为“男子占据了太多空间”的图片集,公开嘲讽了那些身材高大,看起来像是巨人和骑兵,却只能蜷着腿乘坐公共交通的男子。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记者尼娜·巴哈德写到,这些照片用“生动有趣的视觉效果”表达了男性想要维护其身体权利的愿望。

    与高大的男性在不得不侵占他人空间不同,女性的身体所需要的空间小得多。社会学教授莉萨·韦德说道,“女性的身体娇小且包容,无论是走路还是坐着,她们都会将身体紧收,不会超过行人道的宽度,也不会将自己的身体超过椅子”。

    我在“石板”的工作人员中进行了快速的调查,问题是:假设你可以选择,在搭乘公共交通时,你坐在男人还是女人旁边?结果大多数人选择了女人。

    在16个接受问卷的人中,有两个人回复的邮件内容与众不同。其中一位同事声称他并不在乎性别,但对年龄很敏感,他会尽量避免坐在老年人的身边,理由是他们太健谈了。另一位男性则表示,相较于坐在同一排,他更喜欢面对面的座位。

    在选择与女性挨着人中,只有少数提到了她们占的面积小,还有许多其他的原因影响人们的选择。有人认为女性被打扰后,不会报复,她们更倾向于分享,女性“不爱耍威风”。她们占用不了多大的空间,也不太可能是个“可怕的混蛋”、“健谈的话匣子”、或是“不守规矩的人”。一位同事写到,通常情况下,女性更会体谅人。

    女性同事还会考虑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我觉得,如果我旁边坐的是女性,我就不太可能会被打扰”。还有人写道,“如果我希望旁边坐着的是个不惹人讨厌,不会试图搭讪的人,我可能选择一个与我年龄差不多大的女性。”

    一位同性恋同事则写到,“我认为,相比男士,女性的同性恋几率小一些,也不会冒犯我。在拥挤的地铁上,坐在两个帅哥间的座位上是件煎熬的事情,我会受不了的。”

    我的同事还观察到,男人往往对座位的扶手具有“侵略性”。总的来说,我采访到的女性基本表示,就算有扶手,她们也不会使用,把手放到扶手上的举动往往被认为是在测试界限,从而挑起无谓的冲突。而男性,总是期待和其他男人的斗争。

    “如果旁边是男性的话,我将胳膊放到扶手上的可能性更大”,一位男同事直言不讳,“男性可能会比女性更在意扶手的归属权,但这更容易让我做出令他不舒服的动作。”另一位同事则表示,“旁边是男性,我可能会推挤,但挨着女性的话,我会小心一些,因为担心她会将不小心碰触视为某种形式的骚扰。”

    如此来看,男人和女人在乘交通工具时,都喜欢挨着女性坐,你同意吗?       

    美国“石板”网站

分享到:

 

华府枪击案无关枪支,关乎愤怒
公交车上,人人爱坐女人身边?
美国背弃先驱者的“国际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