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府枪击案无关枪支,关乎愤怒

作者 蒂姆·斯坦利 译者 胡雨濛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0 版)

    华盛顿海军基地发生的枪击案起初是恐怖、震惊而且悲伤的,但它的发生太过于寻常了:奥巴马总统曾就枪击暴力案件发表6次演讲。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一些东西正在腐烂。

    美国《国家评论》杂志资深编辑查尔斯·库克对此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枪击事件很难找到解决方法,即使采取更加严厉的限枪法令,也很难遏制。他的想法虽然尖锐,但基本正确。如果因此而限制枪支使用,将把人们的注意力从更需要解决的道德问题上转移。原因如下:

    华盛顿特区的限枪令在全国范围内是最严厉的,然而,它并没有降低该特区的谋杀率,当然也未能阻止16日的惨剧。然而,当地居民自卫的自由受到了限制,罪犯可以在华盛顿特区以外购买枪支,然后在特区内恣意犯罪。换句话说,惟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将华盛顿特区的枪支管制法案上升成为联邦政策,这是不可能的。

    第二,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总统曾想颁布更为严厉的限枪法案,但是并未成功。为什么?首先,枪支所有权受到宪法保护,其次民意并不支持该改革,最后美国有强大的院外游说集团。坦白地说,这个问题几乎是美国政治的一个死结。

    第三,现在,美国仍有大量私有枪支,控制枪支供应不会产生多大效果。疯子们可以去偷枪,或在黑市上购买非法枪支。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中,亚当·兰扎使用的就是他母亲的枪。

    对于16日发生的惨剧,仅仅思考“如何拿走人们手中的枪”是不够的。根据可以得到的亚历克西斯的资料显示,他有暴力史,并于2011年因“多项违纪行为”被海军基地开除。那么,为什么他能通过美军基地的安全调查?同样,还有他的行为动机问题。为什么一个曾希望为国家服务,在“9·11”恐怖袭击中担任救援人员的人,会如此愤怒,为什么会选择通过杀人来排遣愤怒?最近很多大规模枪击事件的犯罪嫌疑人,都缺乏足够的照顾,有严重的情绪和心理问题。

    另外,为什么枪击案在美国发生频率如此之高?美国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犯罪率在下降,然而近年来,一小部分人却在公共场合使用枪支对平民造成巨大伤害。在这持续的疯狂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库克写道:“如果政府对枪支暴力以及社会上的丑恶现象无计可施,那就太可怕了。但这是事实,不能因为我们的不安而否认这一点。”他说的对。也许,像亚历克西斯这样的人所做出的行为,我们既无法理解也无法控制。

    英国《每日电讯》报

分享到:

 

华府枪击案无关枪支,关乎愤怒
公交车上,人人爱坐女人身边?
美国背弃先驱者的“国际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