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65届艾美奖:花落多家,皆大欢喜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31 版)

    《绝命毒师》海报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第65届艾美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诺基亚剧院举行。大部分奖项的归属合情合理,没有爆出太多冷门,各大人气剧集都有所收获,堪称皆大欢喜。

    美国AMC电视台制作的犯罪、悬疑类电视剧《绝命毒师》是本届艾美奖的最大赢家。在此前几届艾美奖的争夺中,以冷僻题材和“奇特冷幽默”吸引眼球的《绝命毒师》虽然呼声颇高,却屡屡因更胜一筹的《广告狂人》而名落孙山,连坐4年冷板凳,让不少观众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不过今年,《广告狂人》式微,走入第5季大结局的《绝命毒师》却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优秀品质,并逐渐展示出更高水准。拿到13项艾美奖提名的《绝命毒师》不仅如愿以偿地成为剧情类最佳剧集,还将最佳女配角的奖项揽入怀中。

    不过,在强手如林的剧情类奖项争夺战中,人气超高的《绝命毒师》并没有一家独大,其余奖项分属于几大人气剧集。最佳男主角由《新闻编辑室》中的杰夫·丹尼尔斯意外夺得,最佳男配角由《大西洋帝国》中的鲍比·坎纳瓦尔获得。上届夺魁的《国土安全》没能蝉联最佳剧集,但收获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剧本两项大奖。

    今年最大的“黑马”是视频网站Netflix的《纸牌屋》。这部仅有第一季13集的白宫“宫斗剧”甫一面世,便收获了超高人气。在本届艾美奖的角逐中,《纸牌屋》虽然没能凌驾于一众老牌大剧之上,却也让导演大卫·芬奇拿到了剧情类最佳导演这个颇有分量的奖项,还夺得最佳选角奖,收获颇丰。

    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权力的游戏》、《唐顿庄园》等虽然拥趸甚众,但陪跑多年的它们今年仍然“颗粒无收”。去年以16项提名入围的《唐顿庄园》惜败第64届艾美奖,似乎宣示了这部剧集的宿命。

    在喜剧类奖项中,去年大获全胜的《摩登家庭》蝉联最佳剧集奖和最佳导演奖,这并不令人意外。21世纪福克斯公司拍摄的这部电视剧围绕美国人最为重视的家庭生活展开,结构独具匠心,人物性格鲜明,颇接地气地耍宝搞笑之余不失温情和友爱,自2009年首播以来一直深受观众喜爱。

    当然,最让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结果是,凭借《生活大爆炸》走红的吉姆·帕森斯第三次获封喜剧类视帝。他饰演的“谢耳朵”智商超高却不通人情世故,生活习惯和看问题的角度十分独特,总能在不动声色中戳中观众的笑点,成为以“呆萌”为标志的人气偶像。

分享到:

 

《蓝精灵2》:“中国风”or“毁童年”?
第65届艾美奖:花落多家,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