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移民人数破2亿

亚洲:向外移民最多,移民流入增长最快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0 版)

    亚裔是移民人口中的主力军

    联合国人口司最新的全球移民报告显示,2013年,国际移民人数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32亿。而这一数字在1990年和2000年分别为1.54亿和1.75亿。国际移民组织预测,如果移民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全世界的移民总数可能会上升到4亿以上。

    对国际移民者来说,美国一直是他们的首选目的地。自1990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年接收移民100万人。2013年,该国移民总人数为4600万人,其中以来自墨西哥、中国大陆、印度和菲律宾的移民数量最为庞大,人数分别为1300万、220万、210万和200万。

    俄罗斯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二大移民流入国家。最新统计结果显示,约有1100万的国际移民安居俄罗斯。

    除美俄两国外,世界其他最受移民青睐的国家依次为德国(980万)、沙特阿拉伯(910万)、阿联酋(780万)和英国(780万)。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西班牙也很受欢迎。

    报告称,发达国家仍然是最热目的地。目前,全球约有1.36亿的国际移民在发达国家安家,超过全球移民总数的一半。而在发展中国家落户的移民仅有不到9600万。这些移民大多年龄在20岁至64岁之间,占移民总人口的74%,其中,妇女占到48%。

    亚洲已成为移民流入增长最快的地区,2013年,吸引了7100万国际移民,占全球国际移民总数的1/3,特别是西亚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西亚产油国的对外国劳工需求不断增加,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强劲增长有关。

    与此同时,亚洲也是向外移民最多的地区。数据显示,全世界的亚洲移民有3800万之多。其中,生活在欧洲的亚洲人有1900万,北美有1600万,大洋洲有30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新的移民趋势正在显现——“南—南”移民正在日益增多。1990年到2013年间,北半球吸引的国际移民较南半球多,不过2000年以来,前往南半球的移民,成长速度快于北半球。目前,南半球之间的移民数量约为8230万人,这一数据首次超过北半球国家的8190万人。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国际移民对全球经济有巨大的积极作用,全球移民不仅减轻了发达国家国际援助的开销,也会减轻一些进口关税并带来潜在的经济效益。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中提到,移民为目的地国带来了积极的财政影响——富裕国家人口中,10.8%是移民,贫穷国家的移民则只占1.6%。来自全球发展中心的研究员迈克尔·柯莱门斯甚至认为,如果可以消除一切移民的障碍,全球的GDP可以提高20%~60%。

    然而,美国《大西洋月刊》称,由于许多移民是通过非法途径入境,不少与非法移民相关的数据尚未被收集,因此,国际移民对各国的潜在影响实际难以估算。

分享到:

 

美议员呼吁限制精神病患购枪
亚洲:向外移民最多,移民流入增长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