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盛顿枪击案嫌犯多重身份曝光

美议员呼吁限制精神病患购枪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20 版)

    枪手亚伦

    9月18日,美国华盛顿,美国部分枪支受害者家属举行新闻发布会纪念美国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过去9个月,同时要求国会立即进行枪支法案改革。由于刚刚发生的美国海军大楼枪击案,美国国内的枪支改革活动家重新活跃起来。图片来源 CFP

    9月1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军事重地”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发生枪击案,造成了包括嫌犯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联邦调查员从指纹和保险证照片中确认,被击毙的枪手为前美国海军军人亚伦·亚历克西斯。

    随后的调查发现,34岁的亚伦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这是美国近年来又一起由精神病患者造成的大规模枪杀案。《纽约时报》称,尽管在枪支管控上存在众多分歧,但无论是民主党、共和党还是全国步枪协会都同意,应该阻止患有心理疾病的人购买武器。

    “都是因为自己是黑人”

    枪击案发生后,被击毙枪手的情况颇受关注,调查显示,亚伦是严重的精神病患者。美联社援引执法官员的话称,亚伦有妄想症、幻听、睡眠障碍等数种精神问题,今年8月还到退伍军人管理局接受过治疗。他的父亲告诉警方,亚伦曾参与“9·11”事件的救援工作,并因此患上创伤后精神压力障碍,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亚伦的负面情绪主要来自自己的肤色。2007年至2011年,他曾在海军服役,由于没有得到提升,他对海军军官感到不满,认为“这都是因为自己是黑人”。这种想法一直伴随着他,2012年底,亚伦结束了在日本的工作,但他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报酬,这次被骗的经历也被亚伦归因于“种族歧视”。

    工作不顺,爱情同样受阻。亚伦57岁的房东颂萨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告诉我没有女朋友,想找个泰国女人。”2012年4月,亚伦随朋友萨塞姆·德卡克尔到泰国呆了一个月。期间,他喜欢上了一个泰国女孩,但这段恋情无疾而终,亚伦抱怨因为这个女人“不喜欢黑人”,所以拒绝和他回美国。

    尽管亚伦对生活存在诸多不满,与他接触过的人都对他印象不错,朋友也对他制造枪杀案表示不可置信。

    他的朋友、一家泰国餐厅的老板德卡克尔对CNN记者说:“我不能相信他会这么做,亚伦从没表现出任何凶残的迹象。餐馆的熟客总称他为‘贴心和聪明的家伙’,房东也说他是个‘好孩子’。”

    寺庙的僧侣苏润则评价道,“从外表看,亚伦很安静,但我认为他是个热情的人。看到人们拿了很重的东西,他会主动帮忙。我一直觉得他不快乐,如果听到他自杀的消息,我不会感到震惊,但我没想到他会杀人。”

    充满暴力的“佛教徒”

    更让人惊讶的是,种种迹象表明,亚伦生前信奉佛教。他每个周末都会去寺庙,还曾一度为了方便学佛,搬到寺庙旁住了几个月。

    然而,宗教的感召并没有使他的内心趋于平和,相反,亚伦有着严重的暴力倾向。据《每日电讯》报透露,亚伦认为自己随时都可能受到攻击,所以总带着枪。在过去5年中,他只有在进入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一间寺庙冥想时,才迫于规定摘下身上的武器。

    亚伦也有过多次犯罪记录。据《华盛顿邮报》透露,2004年5月,他因打爆了在家门口施工的车辆轮胎而被捕,当时他告诉警官,工人曾嘲笑他,才使自己无法抑制住愤怒。

    2010年,在一次搬家后,因“楼上的邻居故意吵他”,烦躁的亚伦开枪朝天花板射击,并二次被捕。

    亚伦还酷爱暴力游戏。在退役后,他曾一度沉迷于射击游戏,第一份工作就是因为打游戏旷工丢掉的。

    据德卡克尔透露,亚伦每天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在打僵尸上,有时他会从中午一直玩到第二天凌晨。“我认为可能是这些游戏让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呼吁立法限制精神病患购枪

    与亚伦案相似,在美国近期的不少枪击事件中——包括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影院枪击案、亚利桑那州图桑市超市枪击案,以及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等,凶手最终都被证实患有精神类疾病。

    英国《卫报》称,这预示着缺乏对精神病患者的治疗是一个比配枪更大的问题。美国的研究人员不仅要研究枪支和死亡的关系,也要注意精神病患者和枪杀案的关系。

    美国社会也已意识到这个问题。《纽约时报》称,尽管在枪支管控上存在众多分歧,但无论是民主党、共和党还是全国步枪协会都同意,应该阻止患有心理疾病的人购买武器。

    事实上,美国的一些州,包括纽约州、康涅狄格州和佛罗里达州,都已规定精神类疾病患者不能购买武器,但这个问题尚未在国会引起重视。为了更严厉地限制精神病患购买枪支,不少议员呼吁立法。

    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认为,美国应该出台更严格的枪支法,给予民众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同时,完善精神卫生政策也对社会安全有促进作用,他表示,“我越来越坚信,我们应当重视心理问题。”

分享到:

 

美议员呼吁限制精神病患购枪
亚洲:向外移民最多,移民流入增长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