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巩固区域战略优势

印度太空军事化“路线图”浮现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19 版)

    印度首颗海军专用卫星GSAT-7发射升空

    继首枚海军专用卫星升空后,新德里太空军事计划的路线图也浮出水面。

    尽管国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印度国防开支依然增长迅速,该国军方在大气层外展现出的勃勃雄心就是具体表现。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印度军方已经发布了明确的路线图,未来将投入巨资到小型军用卫星及反卫星武器的研发中。印度分析人士相信,印度太空军事计划将巩固新德里在印度洋区域的战略优势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主推小卫星与反卫武器

    按照印度本国媒体的解读,新德里的太空军事计划,主要反映在国防部一份名为“技术前景与能力路线图”的军事技术前瞻文件中,其核心之一就是研发小型军用卫星,该计划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及印度武装部队联合参与。

    在军工领域普遍流行微型化、智能化概念的今天,印度军方意识到,研发小卫星是大势所趋,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微米、纳米卫星。一方面,小型卫星经济适用,更容易送上天,能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军事需求;另一方面,小卫星被认为能更好地应对反卫星武器的威胁。路线图明确指出,如果将足量的小卫星送入轨道并联接成一个网络,印度军方的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未来的“天网”将有能力追踪陆上或海上的移动目标。

    印度设想中的军用小卫星能够利用更宽的Ka波段(26.5~40 GHz)信号,便于增加单个卫星的信息处理能力,减少能耗,降低基站建设费用。相关计划的中远期目标是,建立一个拥有高速数据链、能够对声音、数据及其它信息载体进行多频带操作的卫星系统,覆盖涵盖整个印度洋的广阔区域。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DRDO的研究人员还透露,近年来,印度军方已经着手研制攻击性太空武器(主要是反卫星武器),此举据说是受邻国2007年1月进行反卫星试验的刺激。“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严酷地提醒印度,这样的威胁离它如此之近。”设在新德里的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拉杰瓦里·拉贾戈帕兰认为。就此,印度太空路线图提及,随着反卫星武器走向实战,今后可能出现一类专门用来保护重要太空资产不受反卫星武器威胁的“看护卫星”。

    首颗军用卫星本领不俗

    当下,印度太空军事计划已取得一些成果。DRDO的研究人员正开发一颗能够监视跨境电子通信的卫星。这颗卫星将被送入离地500公里的低空轨道,未来还将作为反卫星武器的试验平台。该卫星装有合成孔径雷达,能够用于成像与通信,也能用于监测通讯。

    此前的8月29日,印度首颗海军专用卫星GSAT-7,由欧洲空间联盟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从法属圭亚那发射成功。该卫星由印度空间研究机构研发,信息处理能力不俗,可提供UHF波段、S波段、C波段以及Ku波段的通讯能力,覆盖整个印度地区及印度洋海域达60万平方海里(约205.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

    印媒称,政府在这颗卫星上的大手笔投入令人惊讶——研制费用为185亿卢比(约17.9亿元人民币),发射费用为470亿卢比(约45.4亿元)。

    作为印度首颗完全用于国防的卫星,GSAT-7入轨后,将主要服务于印度海军,为其处理无线通信。以往,印军舰船的远程通信服务由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提供。

    毫无疑问,通过GSAT-7实现“专星专用”,对印度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提升意义显著。

分享到:

 

朝修订“战时细则”,韩警惕“第五纵队”
印度太空军事化“路线图”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