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修订“战时细则”,韩警惕“第五纵队”

本报特约撰稿 亦天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19 版)

    9月9日,朝鲜举行国庆65周年阅兵式。

    朝鲜新修订的《战时工作细则》,反映了其对战争及战争准备工作的认识变迁。

    韩国《东亚日报》掌握的朝鲜内部文件显示,平壤已完成对《战时工作细则》的修订。此系2011年12月金正日逝世后,朝鲜首度调整战时细则内容。报道称,这份文件相当于朝鲜国家级战争行为的“最高规范”,极具指导意义。韩国方面还注意到,新细则中“一旦南朝鲜(韩国)内部正义力量有请求,共和国(朝鲜)即可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的论述系首次出现。

    积极回应美韩军事压力

    相关文件显示,朝鲜《战时工作细则》是在2004年版本的基础上,于2012年9月完成修订的,明确“全党全军全民总动员,进一步做好战争准备”。具体而言,它要求朝鲜党政军应在战争爆发24小时内转入总动员体制,以道、市、郡为单位组成军事动员部,组织兵源,动员一切力量迅速参战。该文件将战争时期分为防御作战时期、进攻作战时期和持久战时期,并规定中央及道、市、郡(地区)地方政府应将指挥所设在坑道内。

    对于朝鲜重新修订《战时工作细则》的背景,《东亚日报》认为,去年以来,半岛“冷和平”气氛浓厚,韩国军队加紧战备,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朝鲜,再加上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咄咄逼人,都让平壤感到“对抗性战争准备”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有备无患”。当然,朝鲜制定《战时工作细则》,也显示其依靠“全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心。

    韩国情报界人士分析称,朝方此次修订的战时细则,明确了宣布战时状态的条件,规定宣布战时状态的情况有三种:一是“美帝及南朝鲜侵略战争意图十分明显或对朝鲜发起武力进攻时”,这意味着美韩举行军事演习,也有可能成为朝军发起大规模行动的理由;二是“南朝鲜爱国力量请求支援或国内外形成对统一有利的局面时”;三是“美帝和南朝鲜挑起的局部挑衅扩大为全面战争时”。韩媒认为,最后一条规定,暗示在西海(黄海)朝韩军事摩擦频繁的区域,韩方任何细微的处置失当,都可能引发全面战争。

    韩内部有“第五纵队”?

    韩国情报机构格外关注的是,新细则中出现了“南朝鲜爱国力量请求支援”的字眼。在韩国国家情报院(国情院)看来,“南朝鲜爱国力量”是指在韩国活动的亲朝势力,这些力量掀起大规模骚动进而引发韩国内部混乱时,会成为朝鲜实施武力统一的有利时机。

    今年8月,朝鲜中央通讯社曾发文称,从8月10日开始,韩国国内爆发大规模“烛光游行”,数万民众分别在首尔、大邱、釜山等地集会,谴责国情院在2012年大选中干涉政治的舞弊行为。韩国国情院则发现,隶属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的“反帝民族民主战线”在其官网“救国战线”上发表声明说:“目前的政局如同1960年‘4·19大起义’(反对时任韩国总统李承晚选举舞弊的运动)的前夜。对许多韩国政界人士来说,2005年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牛肉进口烛光示威”历历在目,“那场运动正是以‘亲朝主义’和左倾民族主义等反正统体制的思想为基础开展的”,持续100多天,让韩国当局精神紧张。

    今年4月,国际黑客组织“Anonymous”公开了朝鲜对韩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的2.4万多名注册会员的个人信息。事后,韩国国情院通过调查,证实其中有1800余人是韩国公民,称“他们都有明显的亲朝倾向”。韩国海军前作战司令官金盛万甚至警告说,朝鲜利用互联网发动攻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亲朝分子犹如埋在韩国腹地的“定时炸弹”。

    劳动党的地位得到凸显

    另一方面,本次修订的细则还规定:侮辱朝鲜最高尊严、韩美两国发起挑衅、侵犯朝鲜最高利益时,朝鲜可视情况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相当于临战状态)。历史上,包括1968年朝鲜扣押美国“普韦布洛”号侦察船等事件,平壤曾四次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美韩举行“关键决心·秃鹫”演习期间,朝军最高司令部下令全军野战炮兵部队进入“一号战斗勤务态势”,朝鲜全境也进入准战时状态,持续很长时间。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指出,出现战争或战争征候时,朝鲜领导人即可下令进入“战斗动员准备”、“战斗动员”、“准战时”、“战时”态势,“准战时状态”是最高准备态势。

    《东亚日报》强调,朝鲜《战时工作细则》的新变化还体现在强化劳动党的战时权限和作用。2004年版的细则规定,“战时状态以人民军总司令(金正日)的名义颁布,战时所有国家资源都归国防委员会管辖,根据战争战略,主要的战斗力量分为最前线和二线、三线,并相互独立地构筑防御体系”,而新细则规定由“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防委员会、最高司令部”共同下达命令。由此可知,尽管朝鲜现任领导人金正恩身兼劳动党第一书记、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等职务,但并不意味着一切由他决断,而是要由上述四机构共同商议后才能发布命令。

    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郑成长(音)认为,从平壤最近对美韩“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的反应看,朝军没有太多过激反应,这说明朝鲜以劳动党和内阁为中心的领导层正专心发展经济。同时,朝鲜在战争准备等重大事项中突出劳动党的作用,与今年6月发布的“确立党的惟一思想体系的十大原则”一脉相承,在十大原则中,“对党忠诚”的原则得到凸显。

分享到:

 

朝修订“战时细则”,韩警惕“第五纵队”
印度太空军事化“路线图”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