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长拉夫罗夫:有外交,没规矩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11 版)

    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的强硬作风不仅让美国官员恼火,也“雷”过其他外国政要。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2008年拉夫罗夫与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通电话,拉夫罗夫脱口骂道:“你是谁呀,还他妈的来教训我?”

    不过,当事人米利班德后来澄清,拉夫罗夫并没说“污言秽语”。拉夫罗夫也否认此事,并称这样的脏话他只用在格鲁吉亚时任总统萨卡什维利身上。他曾告诉一名欧洲外交官,萨卡什维利“他妈的就是个疯子”。

    甚至连安南的话,拉夫罗夫都听不进去。2003年9月1日,联合国时任秘书长安南为响应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的禁烟法律,要求在总部大楼的大小会议室禁烟。“老烟枪”拉夫罗夫非常不满,他公开说,这幢大楼属于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又不是安南的。“秘书长尽可以管束他的手下人,但不能对驻联合国外交使团发号施令。”他这种拒不配合的态度,遭到安南妻子娜内的取笑:“我估计,这位大使说这番话时一定正在吞云吐雾。” 

    拉夫罗夫爱烟也爱酒。“有一次我们在科威特,他抱怨说,这里缺酒。”跟他打过交道的美国前官员表示。每逢喝苏格兰威士忌,他都会点上一支万宝路烟。

    他出身的国际关系学院,培养出了俄罗斯对外政策最优秀的人才。念大学时他爱弹吉他、爱写诗,时至今日,该学院的大学生们还在吟诵他写给学院的致敬诗作。

    拉夫罗夫不容忍蠢人。如果他失去耐心,他会问:“你在说什么?”如果不想回答记者的提问,他会将耳机塞进耳朵里。

分享到:

 

“不先生”拉夫罗夫:为俄罗斯找存在感
外长拉夫罗夫:有外交,没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