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选民:实用主义还是第一位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6 版)

    竞选的最后时刻,默克尔在柏林登上了演讲台,她的支持者在台下挥舞着海军蓝色的横幅,上面写着英国战时口号:保持冷静,坚持到底。

    没人会怀疑德国选民的冷静和理智,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所有民调都显示,投票时,德国人还是把实用主义放在了第一位。

    古董商达戈·纳布尔达里克正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这次选举最可悲的地方就在于,“妈妈(德国人对默克尔的昵称)”绕全国跑了一圈,却没找到什么大事可讨论,但事实上,问题的确存在。

    “就说经济,不失业听起来很好,但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统计数据中也包括那些不能靠劳动养活自己的人。如果你有两份工作但还是挨饿,去政府找他们要钱补贴是不可能的。”他说,“我要投票给社民党,因为它代表了我的利益,虽然不完全一致但至少最接近。我是传统的社民党选民,我觉得施泰因布吕克至少不会比默克尔更糟。”

    博士生、NGO创始人琳达·沃尔特则一一分析了自己对各个政党的好恶:不喜欢绿党,因为他们反对吸烟,虽然她本人并不吸烟;不喜欢社民党,因为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不讨人喜欢,该党也不再与社会正义紧密联系;特别欣赏年轻的海盗党的观点,但他们中至少50%的人并没真正进入政界,也并不知自己到底在讨论什么。

    商务沟通专业学生朱利安,今年是第一次达到投票年龄。她说自己投票给海盗党,因为她最关心个人自由和数据保护问题,却被今年美国安全局和德国政府的作为搞得信心尽毁,德国“需要有新的方向”。

    热狗小贩托马斯·赛德里茨从未投过票,也“永远不打算投票”,因为他觉得政客只是“资本主义的牵线木偶”,选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政客都只知道往自己口袋里塞钱,对人民没什么用。如果你是部长,无论工作一个月还是半年,都有权利获得数以千计的终身养老金。如果你住在柏林,会看到70岁的老人在垃圾桶里捡瓶子,因为他们没钱,只有很少的养老金。”他告诉半岛电视台。

    失业者比尼·克劳斯则愤怒地表示,所有政党的共同点就是“撒谎水平像世界冠军”。他当年还相信左翼政党能信守竞选承诺,因为他们对穷人相当友好,但最后发现对方“连基民盟和社民党都不如”,“每年你都能看到他们拿最低养老金说事,但从不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

    “大选结束后,你还指望他们会实施1050欧元的最低养老金吗?别傻了。”他决定不去投票,“该系统必须被彻底改变,以保证每人都能获利。所有人都应该平等,目前巨大的贫富差距应该消失。”

分享到:

 

“女王”默克尔征服德国
德国选民:实用主义还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