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女王”默克尔征服德国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6 版)

    当默克尔13年前接掌基民盟时,很少有人认为她能在此位置上坚持太久。如今,她对德国的意义已不仅是政治领袖。《明镜》周刊此前曾用一张她身着“女皇”服饰的画像作为封面,似乎想指出,她已成为德国的“女皇”。

    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位于柏林的基民盟总部庆祝大选获胜。她领导的联盟党获得41.5%的选票,成为联邦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

    9月22日晚,第三次当上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在柏林的基民盟竞选总部发表了胜选宣言,将基民盟获得的压倒性胜利和23年来最好的选举成绩形容为“超级结果”。

    不过,由于基民盟没能拿到过半数议席,这位春风得意的“德国女王”下一步还得为如何组建政府而伤些脑筋。

    她创造了德国历史上的“超级结果”

    即使对德国和欧洲最杰出的女政治家默克尔而言,这也是个“惊艳的结果”。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默克尔无疑会赢得这次选举,但没人预料到她会这么接近绝对多数。

    支持者穿着印有“安格拉”字样的橙色T恤,上下挥舞德国国旗,唱着德国朋克乐队“Die Toten Hosen”的歌曲《像这样的日子》,默克尔则微笑着,稍显笨拙地打着拍子。

    “这是个超级结果。”欢呼声稍弱下来后,默克尔带着灿烂的笑容向支持者宣布:“今晚我们可以尽情庆祝,因为我们做了了不起的事。我们将在一起,见证德国未来4年的成功。”

    满怀激情地感谢她的竞选团队后,默克尔将目光转向了人群中的丈夫阿希姆·萨奥尔:“当然,站在我身边的丈夫不得不忍受很多。”这位不善言辞的化学教授,则腼腆地用微笑回应她。

    默克尔的官方传记作者斯蒂芬·康纳留斯告诉英国《卫报》:“这个总是冷漠而不动感情的女人,咧着嘴大笑,欢呼了整个晚上。”

    刚刚结束的德国大选中,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了41.5%的选票,几乎达到足以控制国会的过半数席位,是德国自1990年统一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基民盟的主要对手社民党,则收获了25.7%的选票。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8.6%和8.4%的选票。

    德国《明镜》周刊称,上一次这样的“伟大壮举”出现在1957年,由联邦德国之父康德拉·阿登纳创造;“这是选民对默克尔在欧元区危机期间稳定领导的认可”,“德国正在重温昔日的辉煌时光”。

    分析人士称,这次连任后,默克尔有望取代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当政时间最长的女领导人。

    然而,由于基民盟的执政盟友自民党得票率仅有4.8%,低于进入议院所必需的5%门槛,该党在战后时代第一次缺席国会,党主席菲利普·洛勒斯称之为“自民党最苦涩、最悲伤的时刻”。

    “选民想要默克尔留任总理”

    正如BBC所说,默克尔胜利的原因是“选民想要她留任”,其温和的领导风格给了她其他政客只能梦寐以求的高支持率。

    退休泥瓦匠沃尔夫冈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他之所以投票给默克尔,是因为“自2009年以来,德国经济形势确实更好了”。此外,默克尔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吸引着他:“她为人坦诚,值得尊敬,《圣经》和上帝的十诫就在她心中。”

    24岁的选民约翰·舒尔茨告诉路透社:“本不愿给基民盟投票的人们,因为默克尔而这么做了。她脚踏实地、诚实而冷静的风格,说服了德国选民。” 

    《南德意志报》专栏作家海尔伯特·普朗特则表示:“默克尔的胜利不仅是胜利,也是凯旋。这是她个人而非基民盟的胜利。”

    《法兰克福汇报》也指出,当保守派的基民盟为保住政权而战时,“赌注并不放在政策上,而是放在默克尔一个人身上”。

    英国《每日邮报》将她称为“德国的撒切尔夫人”。德国《明镜》周刊甚至以“默克尔共和国”为标题,宣布“德国最终成了默克尔的领土”。  

    第三任期的“联盟陷阱”

    尽管取得了彻底胜利,默克尔走好自己的第三个任期并不会轻而易举。

    由于自民党的失败,大获全胜的基民盟还是没能保住国会的过半议席。眼下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默克尔不得不另觅伙伴,组建新政府,这被康纳留斯称为“联盟陷阱”。早在庆祝胜利时,默克尔就被问到是否考虑建立联盟的问题,她表示现在确定将做什么还“为时过早”。

    如果她试图单独统治——这看上去不太可能——她将不得不在推动议会通过法案时面对可能产生的麻烦,特别是当社民党、绿党等左翼党派控制议会时。

    “考虑这些挑战,争取更广泛的多数议席对德国和欧洲都有利。”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卡斯滕告诉路透社。

    BBC透露,59岁的女总理似乎承认组建联合政府的复杂性,称“也许我们不会找任何人”,但也理智地向社民党伸出了橄榄枝。

    然而,“大联合政府”同样有其问题。

    与社民党的谈判可能会持续数月,且默克尔不得不放弃财长等要职,并接受社民党的政策,比如,她在竞选过程中反对的最低工资和高收入者高税收政策。贝伦贝格银行的经济学家霍尔格指出:“如果默克尔不得不屈服于社会民主党要求的最低工资和其他劳动力市场法规,德国非凡的就业奇迹就可能在未来几年被逐步耗尽。”

    “我们不会主动加入大联盟。”社民党主席西格玛·加里布埃尔告诉路透社,“重要的还是政策。”而曾作为财长与默克尔携手拯救德国经济的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也公开表示“(双方谈判中)我们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他本人也“不愿再为这样一个政府服务”。

    《赫芬顿邮报》分析称,如果社民党拒绝默克尔,她可能不得不转向绿党,虽然这样的联盟可能会更紧张。

    不过,“联盟陷阱”并不会困扰默克尔太久,也不会对她产生太大影响。路透社称,无论组成什么样的政府,默克尔都将面临新的挑战:可再生能源问题、高失业率和人口危机等。

    BBC则认为,无论跟谁联盟,德国都不会有任何重大的政策转变,顶多是在欧元区紧缩政策上稍微放松一些。

分享到:

 

“女王”默克尔征服德国
德国选民:实用主义还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