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限购趋紧 北京车市何处突围?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45 版)

    9月22日,北京上下班高峰期,部分地段交通严重拥堵。

    9月22日,天色渐渐变暗,在北京东直门和东四十条之间的过街天桥上,四位金发碧眼的女士高举相机,试着将同伴的身形,与她们后下方闪着红色尾灯的车流合影;远处不时变换的交通流量指示牌上红黄相间,鲜有表示畅通的绿色。

    这天是“世界无车日”,本应“无车”的城市,再度遭遇交通堵塞的尴尬。据北京市交通委路况信息显示,当日,北京多处路段严重拥堵,部分地段拥堵指数甚至超过9.0。难怪外国客人产生了留影的想法——在中国的首善之区,堵车俨然成了一道风景。

    按照北京目前施行的限购政策,今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44万辆,增加24万辆,总量再创新高。同时,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为治理堵车和空气污染,以北京为首,国内多个一二线城市近些年相继出台了控制机动车增长和使用政策。

    政策枷锁进一步扣紧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5年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领域和措施,京津冀地区成为治污的重中之重。很快,北京市政府也拿出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旨在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在2017年底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并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

    “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只有56万辆的增长空间,算下来就是一年14万辆。从原来每年24万个配置指标降到每年14万个,减少约41.67%。”在最新一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坦言,这样一个刚性指标,意味着北京的汽车专卖店将受到进一步冲击,明年,北京市场当期销量和客户存量都将下降。

    尤其是对自主品牌来说,“过保修期之后,流失的客户恐怕会大于新增,随着这个‘蓄水池’越来越浅,它们(经销商)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颜景辉补充道。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京新车交易4.52万辆,同比增长-6.42%,低于全国16.7%的增幅;前8个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37.21万辆,同比去年的37.8万辆累计增长-0.16%,依然低于全国11.97%的水平,与全国汽车市场持续飙红的行情南辕北辙。

    随着周边城市限制京籍二手车流入政策相继出台落实,今年1~8月,北京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42.83万辆,同比去年的43.7万辆减少2%。8月,北京二手车外迁率仅40.1%,这表示仍有3/5的老旧车留在北京,与去年高达60%以上的外迁率形成鲜明对比。2012年,靠二手车置换交易,北京汽车市场取得了较快增长,全年新车销量超过58.5万辆,二手车销量更是同比劲增74.2%。

    “以北京为中心,如今方圆800公里以内的城市,几乎不再接受国III或五年以上车龄的京籍老旧车。”来自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代表王明晓承认,售前越来越难做,“置换应该说是惟一可以拓展的道路。”然而,这条路在其他城市不断收紧准入政策的环境下越来越窄了。至于800公里以外的市场,由于二手车残值率低、物流环节限制,也“远水难解近渴”。

    旧车报废尚有百万辆潜力

    “对经销商而言,出路只有两条:外迁和报废。”北京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刚感叹,“既然现在外迁难,那只能靠报废。”

    据颜景辉介绍,北京目前还有将近百万辆国II车,这些车辆大部分不能离京,只能沉淀下来。“这或将成为明年北京汽车市场拉动新车销售的内生驱动力。”他预计,在现有老旧机动车报废补贴提高的政策之上,沉淀的国II车报废置换新车会有较大增长空间,以弥补新政策扣紧后“10万辆的销量缺口”。

    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2013年、2014年将继续实施老旧机动车淘汰奖补政策,车辆转出补助标准没变,车辆报废补助标准提高2000元。计划到2020年淘汰160万辆老旧机动车。

    另一方面,颜景辉补充说,2008年购买的国IV车将从明年开始进入“6年及以上”老旧机动车补贴范围。“使用了六年的国IV车,在北京车况大多不错,但毕竟进入了老旧机动车补贴范围,又不受整个限迁政策限制,这也可能成为以旧换新的拉动因素。”

    不过,对报废车而言,经销商代表王晓明也颇为苦恼。首先,目前的报废车补贴很难满足消费者预期;二是当前北京存在车辆“报废难”的问题。“报废站点少而偏远,只有11家报废站有补贴,更何况,繁琐的过程本身就让部分车主望而却步。”若想实现存量优化,政府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如增加报废站点,延长工作时间、简化手续等。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能不能得到满足?一辆车20万买的,却要以卖废铁的价格处理掉,谁都不会这样。”吴刚如是说。他认为,这需要政府、企业和经销商三方面努力,从不同角度担负责任,一来填补消费者预期价值的差距,二来促进政策实施和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政府,首先应该就治堵和环保,将改革的红利部分释放给消费者,这样既有助于拉动内需,又能够改善环境。作为汽车企业,它们在北京地区已经销售超过530万辆汽车,获取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应该拿出一些资金鼓励消费者报废老旧车,优化存量,“这样才能有下一个530万辆”。作为经销商,吴刚表示,既然从汽车流通环节当中获利,这部分主体也应该有所担当。如此,各方从不同角度出力,市场才有活力。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不可避免地面对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北京在汽车增长与拥堵和污染治理上的平衡,无疑将为更多地区提供可资借鉴的案例。

分享到:

 

限购趋紧 北京车市何处突围?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