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法高兴南欧愁——

默克尔连任:欧洲有人欢喜有人忧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25日   07 版)

    当地时间2013年9月21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竞选照片遭恶意毁坏。

    9月23日晚,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到了拨自中国的电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祝贺她所领导的政党在德国大选中获胜。此前,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微笑的大头照,已占据了欧盟各国主要媒体的醒目位置。

    德国是“欧盟经济的发动机”和“整个欧洲大陆的银行”,因此,德国大选便成了整个欧洲的“大事件”。而默克尔在当选次日公开宣布“欧洲不需要改变”,让欧盟之内有人欢喜有人愁。

    默克尔未来的对欧政策:紧缩依旧

    9月23日是默克尔顺利连任后的首个交易日,欧洲股市平稳。法新社称,这显示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大环境的信心。

    随着德国大选以默克尔的三连胜告终,整个欧元区都开始讨论“欧洲最有权势的女人”将如何塑造欧洲大陆的未来。

    限制德国曾经是欧洲历史的主旋律,如今,整个欧洲都在期待德国发挥领导作用。但是,德国似乎更相信榜样的力量,而不愿对欧洲指手划脚。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乌尔里克·古罗特说:“德国在这个体系中的影响力正在上升,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需要消化的新情况。”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默克尔的第三个任期并不会给欧洲带来巨大变革。美国广播公司(ABC)称,默克尔本人也在22日表示:“我们的欧洲政策不会发生改变。”

    “德国人害怕欧元区危机带来的副作用,他们相信默克尔能在外国人的援助要求下,保护好德国人的钱袋。”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家纽格波尔说:“德国人认为,我们有义务对盟国的经济提供帮助,不过,前提是他们必须对自己的命运有所贡献。”

    这就意味着,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等南欧国家,必须在默克尔主张的紧缩政策下苦苦挣扎。《每日电讯》报称,这些地中海国家的媒体甚至公开对默克尔的连任表示“遗憾”,不过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期待,默克尔在第三任期中可能会逐渐改变政策。

    虽然整个欧洲的经济衰退已结束,但默克尔的新政府仍面临欧盟的一系列困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他们必须应对欧洲如蜗牛一般的经济增速、创纪录的失业率、导致劳动力匮乏的老龄化问题,以及不断攀升的赤字。

    放眼欧洲,希腊正眼巴巴地等待帮助,而葡萄牙也许要第二次向欧盟申请救济,欧元危机并没结束。德国则还打算继续推进对欧盟的改革:银行联盟。不过考虑到欧洲国家对此的抵制情绪,这个改革也许很难一蹴而就。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元区之所以能一直保持完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德国,表现出了足够的刚毅。他认为,默克尔在第三任期内将会进一步成为欧洲的核心人物。“默克尔会对欧洲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因为她不需要担心在德国的第四次连任了。”《泰晤士报》称。

    女“楷模”连任,英法伙伴欢喜

    默克尔的成功连任,欧盟各国领导人纷纷在第一时间发去贺信贺电。热情洋溢的祝贺背后,政要们也在盘算着各自的“小九九”。

    法国总统奥朗德是第一个祝贺默克尔连任的欧洲领导人。 

    法国民众对默克尔的支持率高得惊人。56%的法国人表示,如果拥有德国国籍就会投票给默克尔,超过50%的人认为,她的连任符合法国的利益。

    作为对比,伊弗普22日的民调显示,奥朗德的支持率下降到了23%。23日的《费加罗报》发表社论称:“奥朗德应把默克尔的成功经验记在本子上,奥朗德是时候从这位楷模身上汲取灵感了。” 

    《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副主席吕克·沙泰勒则奉劝奥朗德,“你要和默克尔共事4年,赶快采取主动和她握手去吧。”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在推特上称“我期待着继续和她密切合作”。从2010年卡梅伦上台以来,他与默克尔的关系一直亲密友好。不过,让他高兴的还有其他原因:默克尔的连任显示,即使在经济危机中,执政的保守党也可以改善他们的表现。

    8月,默克尔曾表示,欧盟应让成员国拥有更多自主权。这句话说到了卡梅伦的心坎里。他将默克尔看作有力的盟友,共同说服欧盟放权。只有这样,到2017年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公投时,才会有更多的英国人投出赞成票。

    恶“后妈”胜选,南欧百姓失望

    并非所有国家都将默克尔的连任和“不改变”的承诺,视为福音。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对欧元区那些落魄国家来说,“后妈”继续主政,基本上意味着现行的紧缩政策还会继续下去。而《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文章称,无论默克尔最终和哪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德国政府应对欧元区经济危机的策略,都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默克尔推行的“紧缩换援助”的政策,使她在希腊、塞浦路斯和西班牙成为“人民公敌”,而她在此次大选中的胜利,让这些经济惨淡的国家格外心灰意冷:默克尔大比分获胜,意味着她推行的欧盟政策获得了德国民众的支持。

    据希腊政府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给默克尔打了一个“热情洋溢的电话”,“衷心地”祝贺她再次当选。

    不过,希腊的媒体却没表现得那么“不计前嫌”。中间偏左的日报《Ta Nea》给默克尔“加冕”了一顶王冠,让她坐在皇位上,旁边的大标题是“紧缩女王的胜利”。德国大选前的政治辩论中,“希腊危机”是常被提及的关键词,很多希腊人认为,德国大选的结果比希腊大选更能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在希腊,没几个人会为默克尔的获胜而庆祝,人们将她看作削减预算和失业率提高的罪魁祸首。希腊的失业率已达到28%,1/5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民调显示,79%的希腊人不喜欢默克尔。《金融时报》称,一些希腊人因为默克尔的胜选而感到“挫败”。希腊日报《To Vima》的社论称,多数希腊人希望默克尔的竞争对手施泰因布吕克获胜。

    意大利总理莱塔也迅速向默克尔表达了祝贺。莱塔是老牌的亲欧人士,他很满意持欧洲怀疑论的德国其他选择党没获得足够的票数进入议会。他说:“这是德国对欧洲有信心的证明,我们会共同努力下去。”

    BBC则引用分析人士的话写道:“毕竟,意大利已学会如何和默克尔相处,已能熟练解读她释放出的信号。”

分享到:

 

默克尔连任:欧洲有人欢喜有人忧
德国大选:辩论太无聊,“项链”被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