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防止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8日   05 版)

    经济增长是好事,但是,各国政府需要继续调整增长模式,并学会爱生物。

    过去几个世纪,生物灭绝率比以前都要高。而在过去几十年里,整个世界的生物灭绝率也居高不下。自1970年以来,地球生命力指数(Living Planet Index)显示,生物多样性下滑了30%。

    倘若进行更进一步的了解,就会对生物多样性的趋势更为乐观。尽管该指数显示全球生物多样性在下滑,但具体情况是,在穷国下滑很厉害,但在富国则得到了改善。这要归功于:人们越来越重视自然环境;立法阻止捕杀濒危物种;制定计划根除蔓延性物种;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投入资金恢复遭破坏的动物栖息地;更规范地使用杀虫剂。随着不少国家越来越富,这些情况变得更普及。

    第六次大灭绝,是否会到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增长的程度以及人类如何管理这种增长。

    更快的增长,意味着消耗更多的资源,对生物的栖息地带来更大压力,而这对其他物种来说是不利消息。但是,朝鲜的经验显示,经济停滞和贫穷,对生物多样性更不利。经济增长可以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只要进行规范和投资,就可保护物种。要防止生物多样性急剧下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国家的政府。

    从事环保运动的很多人认为,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是生物多样性的敌人,但实际上,它们是生物多样性的朋友。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9月14日

分享到:

 

俄作家:国家的问题是作家的福音
网络战:美国新型军备竞赛
叙利亚政府赢得宣传战
如何防止第六次生物大灭绝